国际交流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新专业申报论证会

时间:2021-04-10浏览:614

49日,国际交流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新专业申报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莉,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杨鸿,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等业内专家,对国际交流学院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新专业申报工作进行论证把脉。会议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国际交流处处长欧阳美和主持,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周怡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论证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了专任教师渠默熙关于新专业申报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仔细审阅了申报材料。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申报准备工作的同时,也分别给予详细指导。刘莉指出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建议申报材料更突出上海政法学院法学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与其它高校打差异化竞争牌。姚喜明指出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专业是来华留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渠道。武成提出申报新专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一方面是对国家加大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如20206月教育部等八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一方面是对上合组织国家来华教育需求的回应与满足。伍巧芳结合华东政法大学在申报该专业时的成功经验,建议申报材料应在培养方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明确和细化。杨鸿指出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专业在各高校均是招揽留学生生源的热门专业,同时也是对我校一级学科建设的有力补充。刘志强表示可结合经管学院已有资源,选择和制定更适合留学生群体、更具有针对性的课程模块与内容。

欧阳美和对各位专家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上海政法学院高度重视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专业的申报工作。他强调,新增专业建设要认真听取论证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以国家发展需求、学校办学定位为导向,进一步斟酌完善论证材料,扎实做好新增专业的申报工作。 

本次论证会进一步明确了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专业申报后期的努力方向及工作重点,也为申报成功打下坚实基础。(渠默熙撰稿 王园摄影

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214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