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9-07-02 浏览次数: 20

2019415日为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积极宣传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保卫处认真落实市教委《关于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五场,覆盖学生达万余名,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文化氛围。

415日上午7时,我校“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顺利举行。在雄浑高亢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迸发着鲜艳的色彩缓缓升起,同学们朝着不断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中午,保卫处邀请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来我校开展“防电信诈骗、防入室盗窃”主题讲座活动。保卫处处长郭玉生主持讲座,指出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积极学习国家安全法,重视国家安全。

拥有资深办案经验的警员们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校园大学生易上当受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及盗窃案件,并针对性的教授了识别诈骗方法和防盗技能。讲座简洁实用,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诈骗、盗窃的手段,方式及防范有了清晰的了解和掌握。

此次讲座属于我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广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盗窃的安全意识和能力。保卫处将继续坚持警校协同,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系列校园安全讲座,强化安全意识,预防各类人身财产损失或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积极落实“千万人同上一堂安全课”,倡导“国家安全、人人有责”。15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平安校园志愿者行动支队的队员们前往松江区佘山学校组织了一场“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佘山学校百余名老师和学生们参加。

志愿者们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短片、课件、互动游戏等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定义和内容,引导学生们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培养小朋友们的爱国情怀。志愿者就最近的热点游戏《隐形守护者》介绍了我国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现场互动有趣、气氛热烈。活动最后,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深情并茂的朗诵了短诗,在嘹亮的诵声中传达着同学们爱国的时代强音。

此外,还通过召开主题团日活动,万民团员青年同上安全课。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前夕,为引导更多在校学生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保卫处联合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团日活动。活动覆盖我校250多个团支部近万名团员青年。

各团支部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采用专题学习、演讲比赛、讲座等形式调动学习热情,在活动中切实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深入推进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同时,动员各二级学院团委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报道,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积极性,保卫处联合校团委、学生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在线上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知识竞赛。活动覆盖全校各个二级学院250多个团支部,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得到满分的同学占比高达20%,及格率达到100%。

系列活动营造了我校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热烈氛围,展现了我校师生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良好风貌。

保卫处、校团委

20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