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成立于1986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法学院。2019年3月,在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等关心支持下,为进一步打造办学特色,学校设立调解学院(与法律学院“一套机构、两块牌子”),这是目前全国高校唯一设立的以调解为名称、致力于培养高水平调解人才的学院。同时,司法部批准在我校设立并挂牌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

学院始终坚持以全面育人为目标,建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现有法学(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法学(民商法方向)、法学(调解方向)、法学(体育法方向)4个本科专业方向,以及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民商法学4个法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政府法务、民商法、知识产权法3个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专业。现有研究生423人,本科生1377人,共计1800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员结构合理。现有教师53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17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0%。设有法理法史、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诉讼法、调解5个教研室,拥有上海市本科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9门、校级重点或特色课程10门。

行政法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行政法学科、民商法学科入选上海市法学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现有学科平台包括一个基地(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六个中心(上海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老龄法治与权益保障研究中心、行政法研究中心、诉讼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