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上海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法学(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本科)

2012年,上海市教委批准我校为“上海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3年起,我校在法律学院设置“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培养对接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2021年,“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升级为2.0版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

培养目标:通过与司法实务部门“零距离”合作培养人才模式,力求使学生通过专业学习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成为忠于法律、全面发展、具有科学文化素养、法治理念、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精英法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伦理、法学方法论、法学经典著作导读、民法案例研习、刑法案例研习、民事诉讼法实训、律师法学、公证法学、法律诊所、模拟法庭、谈判与辩论技巧、法律文书写作、社会调查方法、心理学等。另外安排实训类课程、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类课程、交叉学科类课程、全英文课程、讲座类课程。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模式:本专业方向实行“高校—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模式、竞争分流机制和中期选拔机制。(1)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基地。(2)在培养过程中采用竞争分流机制。学生应当按照培养计划的要求完成学业,不能满足创新班培养要求的,按照竞争分流机制,动态分流到其他专业方向继续修读,已获得的学分可以计入总学分。最高分流率原则上不超过创新班人数的30%。(3)建立面向全校法学专业同一年级学生的中期选拔机制。根据学生自愿申请以及学生平均学分绩点等条件,学校通过面试遴选方式进行二次选拔录取,合格者编入创新班学习,已获得的学分可以计入总学分。最高选拔率原则上不超过创新班人数的30%。以上具体实施办法在学生入学后另行公布。该创新班日常教学安排和管理由法律学院负责。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可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大中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等机构工作。

 

法学(调解方向)(本科)Mediation

法学(调解方向)是目前我国高校本科阶段唯一开设的法学专业特色方向。调解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平衡社会关系等方面发挥着“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人民调解更是被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及纠纷不断涌现,纠纷主体的诉求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调解工作所面临的专业性问题日益彰显,现有的调解员队伍难以适应新时期调解工作的需要。为了顺应调解工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社会需要,法律学院率先在全国本科阶段创设该方向,培养调解专门人才,这是上海政法学院坚持特色兴校发展战略的一个创举。

2012年9月,首届学生入学。法学调解方向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经过九年多建设,该方向已成为法学专业的一个亮点和新的增长点,成为培养法学调解专业人才的基地和摇篮。2019年,成功获批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非诉讼纠纷解决尤其是调解能力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法学专业基础知识,熟知人民调解法原理与实务,了解非诉讼解决机制内容与制度,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具备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知识背景,具有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和各类纠纷解决的技艺,适应社会实务部门的需求。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伦理、民法实训、商法经济法实训、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原理与实务、人民调解导论、人民调解实训、专业调解原理与实务、仲裁法、谈判学、调解心理学、商事调解原理与实务、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法律辩论、法律文书写作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可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等)及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工作。

 

法学(民商法方向)(本科)Civil and Commercial Law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具备民商事法律事务操作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伦理、公司法、破产法、票据法、物权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侵权责任法、婚姻法、法律文书写作、法学方法论、法学经典著作导读、民法案例研习、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模拟法庭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可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等)及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等机构工作。

 

法学(体育法方向)(本科)Sports Law

法学(体育法方向)是目前我国高校本科阶段唯一开设的法学专业特色方向,致力于培养体育法专门人才。

随着中国在国际体育领域地位的日益凸显,体育产业成为全球性新兴产业,体育法专业人才缺口巨大。该专业由法律学院和体育法治研究院(全国首个)集合优势资源联合打造。学校是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的副会长单位、上海市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人才培养将秉承国际化、高起点、精英化的思路,教师团队汇聚了法学、体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改起草组专家(4人)、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1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发展战略专家组成员(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1人)、国际体育仲裁院上海听证中心咨询委员(1人)。本专业将依托有“国际体育最高法庭”之称的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在上海的听证中心,以及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国内外体育组织、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形成体育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资源网络,实现体育法人才培养的专业化。

培养目标:依托学校、学科、行业三大优势,培养学生系统学习法学及体育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体育法实务基本技能,掌握国内、国际体育法律法规及体育法前沿发展动态,并开展实践教学,培养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从事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法律实务、体育仲裁、反兴奋剂、运动员转会等体育法学各领域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精英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总论、刑法学总论、行政法学(含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刑事诉讼法学、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学、体育法学、国际体育法、体育纠纷解决、体育管理学、职业体育与反垄断、体育赛事运作、反兴奋剂法律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专业实习、专题讲座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既可以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及企事业单位就职,尤其是可以充分发挥体育行业的就业优势,就业于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体育事业单位、国际体育组织、国内体育协会、职业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