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成功举办卓越法律论坛——绿色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的环境责任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248

1113日上午,法律学院在B2-110会议室举办了以“绿色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的环境责任”为主题的卓越法律论坛,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传轩担任主讲人,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康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论坛,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康对李传轩所取得的成就作简要介绍:他长期从事环境资源法与经济法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出版《生态经济法:理念革命与制度创新》专著4本,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近10项。

李传轩以三个问题:“人类社会的生态环境危机、生态环境问题的法律应对和金融机构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展开本次讲座。他首先介绍了绿色金融的提出与发展,并且从两个维度、三个阶段全面展现绿色金融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紧接着,他从道德与法律两个层面分析商业银行的环境责任从源起、流变和汇聚三个阶段分析商业银行的道德责任。最后,对于商业银行的环境法律责任,他围绕商业银行是否应当承担环境法律责任这一大问题,深入到行政、民事与刑事责任领域,由表及里逐次剖析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在丰富同学们法律知识的同时,也拓展大家的思想深度。层层追问的形式,促使大家不断深入思考。富有前沿性的研究介绍更是让同学们沉浸其中。(申琳芸 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