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刘英明副教授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参加会议归国报告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464



 

一、访问交流情况介绍

应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的邀请,学校安排我于20181128日至121日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主题为“民事诉讼法最新发展”的国际圆桌会议。该国际圆桌会议的举办时间是20181129日至30日,举办地点是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

本圆桌会议组织委员会包括塔什干国立法律大学(TSUL),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本次圆桌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承担往返机票、餐饮、住宿和塔什干当地交通服务费用。本次会议将出版会议论文集,作为本次国际圆桌会议的成果之一。

  

参加本次会议,我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第一,提交了参会论文——Initial Study on Type Optimization of Civil Presumption(《中国民事推定类型优化初论》),这是我有关中国民事推定与证明责任分配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第二,Statu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ICT Application in Chinese Judicial Procedures(《信息科技在中国司法程序中应用的现状、机遇与挑战》)。这一专题报告获得了会议举办方与参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第三,在第三场圆桌会议论坛讨论环节,介绍了中国民商事仲裁与调解现状以及我校在仲裁、调解与谈判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的教学研究优势。

第四,论坛结束后,与俄罗斯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及其下属法律研究大学-教学单位)的资深研究员Lukyanova Irina N.博士就中国证据法作了深入交流,对方表达了该校与我校建立交换学生或其他合作项目的意愿。

第五,论坛结束后,应邀参观了联合国开发署驻乌兹别克斯坦办公室,并与该办公室重点资助的法律项目部负责人及部分管理人员就中国法做了简要交流,对方非常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并希望今后双方能在两国法律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第六,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日本、德国等专家进行了初步交流,与国际仲裁院乌兹必克斯坦分院主席、第一副主席、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的法官、美国德照科技公司法务专家、中国华为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分公司法律顾问等也进行了初步交流。

二、对我校与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合作交流等事项的五点建议

1. 建议我校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的合作与联系。

2. 建议我校加强与联合国开发署驻乌办公室的合作与联系。

3.塔什干大学有个年轻的教师很想来我校或中国其他高校学习刑事诉讼法和证据法,如果可能的话,攻读博士学位。这位青年教师眼光远大、做事认真负责,很有潜力,如可能,建议学校想办法给他提供政府奖学金,并纳入我校博士联合培养名额。

4.建议将调解与谈判课程的交流作为我校与塔什干大学合作具体内容之一。乌兹别克斯坦明年将公布调解法,塔什干法科大学也设置了一年制调解硕士项目,他们对调解和谈判技巧的课程也很感兴趣。我校法律学院侯怀霞教授为首的教学研究团队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课程与研究项目,可以加强双方这一方面的交流。

5. 俄罗斯科学院政法研究所资深研究员Lukyanova Irina N.法学博士希望与我校开展交换学生等方面的合作。政法研究所是俄罗斯科学院的部门之一,在俄罗斯政治、经济、法律研究方面享有盛名,建议我校国际交流处跟对方继续沟通,明确对方的真实情况和真实的合作意愿及可能的合作框架与具体合作内容。

三、访问交流体会及相关建议

1.建议我校加快法学博士点的建设工作,这样可以在与中亚国家法律界合作中更有优势。以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为例,他们的教师中不少人只有法学硕士学位,他们很希望再攻读一个法学博士学位。如果他们能有多位青年教师申请来我校攻读博士学位,对我校基地建设、学校国际交流将会非常有意义。

2.仿照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日本法研究中心的做法,建议我校与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及相关国家机构合作,在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设立中国法研究中心,委派并资助我校教师到该中心担任副教授并讲授中国法,每年资助我校一两名研究生到该校攻读乌兹别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法律。这样一方面可以加强中国法对中亚国家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大使馆等政府机构培养并储备优秀的后备人才。没有优秀的后备人才,我国在中亚地区很难赶上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影响力。这次GIS(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素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3.为加强我校留学生教学的效果与留学招生品牌提升,建议我校对留学生进行区分(中文过关的、中文没过关的),对我校硕士及本科学位项目进行区分(中文授课指导、英文授课指导的)。对中文没过关的留学生,只能选择全英文授课指导学位项目。对中文过关的留学生,可以选择全英文授课指导学位项目,也可以选择全中文授课指导项目。建议学校仔细规划针对留学生的中国法全英文硕士项目,比方说中国法两年制留学生硕士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征召教师全英文授课,上合基地利用目前较为充裕的财政资金对该相关教师的讲义准备、授课、指导等给与资助。

我校可以充分利用上合基地这一平台,尽快开展中国法全英文硕士两年制项目。如果我校能成批量、高质量培养中国法留学生,这将对我校在中亚国家的影响力以及我校品牌提升具有较大的积极效果。

4.中亚国家法律界亟需信息科技及其在司法中应用的知识和技能,这次论坛上乌兹别克斯坦法律实务界呼吁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尽快开展这方面的培训。建议上合基地组织我校教师与校外一流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开发这方面的专门课程,以适应他们的培训需求,进一步提升基地的培训效果。

四、本次访问交流的意义

(一)从学校角度而言,我此次应邀参会,正值我校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安全问题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两个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之际,对于加强我校与塔什干国立法科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此次应邀参会,让我本人领略了塔什干的美丽和乌兹别克斯坦人的热情,让我结识了乌兹别克斯坦法律界的众多精英和参会的各国专家,对于我本人的学术视野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最后,感谢我校上合基地提供的本次会议信息,感谢法律学院的委派,感谢上合基地合作部王立群老师和国际交流处陆琼燕老师、王瑶老师、李怡洁老师在签证办理过程中的诸多帮助。(刘英明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