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作《福利行政法的中国拼图》学术讲座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448


1214日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应邀为我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生作了“福利行政法的中国拼图”讲座,陈海萍教授主持讲座。

胡敏洁教授首先通过福利行政在中国的表现提出考察福利行政法的问题意识,主张充分考虑特殊的中国背景及中国要素,随后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为学生阐述了福利/福祉目标的实现过程、如何在行政法框架内确保福利制度的实现等问题。尤其是将福利行政法中的主体、手段、程序和救济等架构元素做了深入解读,提出部门行政法和行政法总论如何回应福利行政的现实变化和需求,为学生更加充分地了解福利行政法的中国基础以及探究意义,提供了非常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知识盛宴。

随后,陈海萍教授做了相关点评,高屋建瓴地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首先要注重中国问题意识,其次需要在部门行政法和行政法总论的思考中培养自己法治思维和开放格局的能力,同时在自己研究中需以问题为导向,回应新行政法的挑战。

最后,胡敏洁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精准扶贫、流浪乞讨等相关福利行政实践和现象等问题做了解答,该讲座既丰富了同学们对于福利行政法的认识,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冯畅撰稿、摄影)

法律学院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