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尚正法学沙龙”第1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351


 

417日晚,“尚正法学沙龙”第1期在B2-110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知联会、民法方法与案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法律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学术部承办。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研究生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并有幸邀请到王康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沙龙由研究生二年级的甘中飏、徐格云以及焦光宇三位同学围绕与“土地”有关的各个问题进行展示与探讨。

甘中飏同学首先就“农村宅基地闲置现状与治理”问题做主题报告。他从农村宅基地闲置现状、原因与治理对策几个方面进行详尽阐述。接着,徐格云报告了小产权房的流转问题,主要围绕小产权房的概念及特征、形成的原因、流转的现状以及应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探讨,并结合引起广泛关注的“北京宋庄画家村案”来说明小产权房所引发的问题的严峻性。最后报告的是焦光宇同学,他从全国范围内的大量案例入手,对我国农村“外嫁女”集体土地补偿款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

  

三位主讲同学展示完毕后,在观众提问与讨论环节中,赵雪峰以及其他同学向主讲人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看法。

  

最后,王康教授针对今天的法学沙龙活动作了点评与建议。在对三位主讲同学所采取的田野调查研究方法与实证分析所得成果进行肯定的同时,也鼓励在场同学们今后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规范分析与反思的能力。在活动的形式上,老师建议增加主讲过程中的互动性,要让活动形式更加轻松。通过首次尚正法学沙龙活动,大家通过相互间思维的交流与碰撞,对“土地”相关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谭涵琦 撰稿 摄影)

  

法律学院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