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刚教授莅临法律学院作“法国民事责任法改革的新动向”专题讲座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636



 

417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李世刚受法律学院、知联会邀请,做客“卓越法律论坛”,就“法国民事责任法改革的新动向”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律学院副院长、知联会会长王康教授主持,我校本科生、硕士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世刚教授就法国民法典的编制以及债法修订历程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法国民法典在最初经典的三编(人编、所有权编和权利取得方式编)基础上,增加了担保编作为第四编。法国的债法改革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民事责任改革,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合一是目前的改革方向。他还指出,在法国民事责任改革中,对精神损害救济范围有扩张趋势,主要体现在对法人的精神损害以及合同中的精神损害加以认可。他深入剖析了大陆法系国家在民事责任法改革中应注意遵循的逻辑和规则,为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民法典债法编编纂提出建议。

李世刚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和近期的科研成果,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陈奕睿摄影、撰稿)


法律学院

201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