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院成功举办第61期卓越法律论坛——“鉴定技术发展与司法进步的良性互动”

发布者:胡飞宇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282


 

57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知联会在明法苑B2-110会议室举办第61期卓越法律论坛。本次论坛以“鉴定技术发展与司法进步的良性互动”为主题,北京博安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温州商会副秘书长高纯女士担任主讲人。我校倪正茂教授、法律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副院长王康教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约3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王康副院长主持,他隆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以及与会嘉宾。侯怀霞教授对高纯女士莅临法律学院表示了欢迎,并向她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高纯以“白银杀人案”引入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目前“Y库”(即男性家族家系)建设状况及其对司法的促进作用,并阐述了鉴定技术与法学发展和司法建设的联系。在司法上,鉴定技术对调查取证、避免冤假错案、确定纠纷中的损失额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关于该类型技术的发展与法律道德伦理、责任风险防控的有关问题,高纯做了有针对性的回应。

 最后,倪正茂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无论何种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在发展鉴定技术的同时,要形成与司法进步的良性互动局面,就必须同步提升司法人员各方面的素质,以求二者结合的最大效益。(周志东撰稿  易文杰摄影)


                    法律学院

2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