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1、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送法下乡》、《道路通向城市》、《也许正在发生》

[点介] 这些书最大的价值当在法学“启蒙”。它会告诉你我们在观察法律现象是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视野和方法,应该如何培养我们的学习和研究进路,以及,如何揭示常识、挑战既有的知识和观念。对于本科生来说,读完此书会对法律有全新的认识。

2、费孝通:《乡土中国 生育制度》[《江村经济》]

[点介] 今天我们离费先生写作此书的年代已经相去六七十年,但费先生于书中所做的对中国现状的分析对今天的中国仍然是那样的切中肯綮;费先生所具有的问题意识和文章风骨,我们今天仍然还差之甚远。每一个法律人都应该反思:法学的知识贡献在哪里?

3、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与基础》、《社会契约论》

4、伯尔曼:《法律与宗教》

[点介] 写得精彩,译得也精彩。探索法律背后的精神,支撑法律的东西。“没有信仰,法律它将形同虚设”。在中国既有的法律传统被打破的同时,我们应该如何寻找新的在法律下生活的传统?当然,读此书时,不要片面追求其中精彩的语句,更要注重起分析的思路和线索。

5、黄仁宇:《万历十五年》[《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

[点介] 作者对历史的厚积薄发和驾轻就熟,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谙熟洞然与透辟分析,都显示出其“史实”与“史识”的完美结合。文笔老辣,一气呵成。其对政治与道德关系的揭示、规则与生活状态的运作的阐说,对于我们了解传统和法律都有着极大的启迪。此书不可不读。

6、贺卫方编:《中国法律教育之路》

[点介] 学法之人,当对法律教育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有基本的了解。本书提供了这样一个了解的途径。不宁唯是,当我们对自己身处的职业教育的现状和社会的反差进行理性的反思和检讨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便是要对这个法律教育生态圈的运行有一个冷静的认识。此书的一个特点就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视角。

7、梅因:《古代法》[萨维尼:《论立法与法学的当代使命》]

[点介] 历史法学派之代表著作。其重要之处不仅在于经由自己的研究勾画出法律发展的脉络,提出了法律“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的振聋发聩的命题。更在于,他在学术研究上的独立和怀疑的精神,对“自然平等”的流行话语的批判。一如梅因所说,我们最需要的也许是对新旧材料的不断审查,而不是盲信。后一本书亦是历史法学派的代表著作。

8、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点介] 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历史的、比较的、实证的等。探询法律的性质和精神,视野宽广,气度优雅。也是启蒙时期的代表著作,阐述了自然权利观和三权分立等思想。虽然作者的“分类和框架”与他提倡的社会考察的方法有某种裂痕,但这恰好是优秀著作的标志??确立了一个“范式”,供后继者超越。

9、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

[点介] 本书与前一本书气质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作者对美国社会的分析和对民主的洞见,充分展现了他横溢的才华。作者对自由的理解,值得我们进行长久的反思。关于美国法律职业和法律信仰的论述,对于我们今天的法律建设,仍是宝贵的思想财富。

10、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点介] 和前一本书一样,也是法史研究上的经典。本书作者的功力深厚,语言平实。从社会学的视角切入。当然,社会学的方法本身也有多种,本书可能还属于“规范社会学”的进路。而且,由法律的分析透视中国的社会,这一学术取向本身就让人尊敬。

11、哈特:《法律的概念》

[点介] 分析法学的代表著作。作者对语言与法律的关系有特殊的敏悟,提出和讨论了一系列当代法学的重要概念,对二十世纪乃至今后的西方法学有深远的影响。本书的翻译稍微有些问题,但整体上还是可读的。作为一个主要研究哈特的人,我建议大家都多关注本书和哈特的其他著作。

12、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

[点介] 在中国影响颇大的综合法学著作。书的前半部分简要介绍了西方法思想的历史,后半部分论说了作者认为重要的一些法理学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自然法为立场的综合法学观。该书的价值之一也许是它对中国1980年代中期以来的法理学的影响。从学术史和语言翻译史的角度,对本书倒也可以有一些有趣的研究。

13、凯利:《西方法律思想简史》

[点介] 法律思想史的另一种写法。以“问题史”代替“英雄谱”,注重探索思想的知识社会学的分析。加之作者的文学功力和看问题的敏锐,使得本书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比较“原味”的法律思想的餐饮。从的翻译上看,在翻译界“伪劣产品”漫天的今天,本书是难得的优秀和杂实的本子。

14、梁启超:《梁启超法学文集》

15、梁治平:《法律的文化解释》

[点介] 是当代中国法学研究中最具备学术意识的一本书。作者持什么样的文化立场在我看来倒不是非常重要,重要的是作者如何以自己的学术实践做到自我的总结、批判和反省。如果我们的学术都能建立在这样的一步步的积累和批判的基础之上,我相信这才是中国学术的真正希望。本书是一本“编”的书,和时下流行的许多“编著”两厢对照,读者会有很多感叹和判断。

16、罗尔斯:《正义论》

[点介] 本书被誉为是二战后“伦理学、政治哲学领域中最重要的理论著作”。本书涉及法学、伦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诸领域,对正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无知之幕”和“原初状态”的理论预设为前提,提出了“作为公平的正义理论,并论述了正义分配的平等自由原则和机会公平与差别原则。也是自由主义的重要著作。

17、波斯纳:《法理学问题》以及《道德和法律理论的疑问》、《法律与文学》、《超越法律》、《性与理性》、《法律的经济分析》

[点介] 波斯纳实用主义法律观的集中体现。对于我们的法理学的借鉴意义在于:我们如何形成自己是法理学的问题意识,法理学应如何拓宽自己是问题视野;法理学的关注和现实社会中的法律是不是暌违不同的?本书中波斯纳对法律解释的观点,以及和他的法律经济学相比所表现出的联系与差别,都值得我们注意。

18、伯尔曼:《法律与革命》

[点介] 本书以11至13世纪欧洲法律的发展为线索,向我们展现了教会法、封建法、庄园法、商法、城市法、王室法之间相互对立斗争的精彩场面,认为这些不同的因素共同促成了西方法律传统的形成。本书积四十年的思考为一炉,采纳传统与革命的视角,试图在马克思和韦伯之外另劈坦途。从翻译上本书在国内法学界也是难得的优秀译本。本书不可不读。

19、哈耶克《自由秩序原理》、《法律、立法与自由》、《通向奴役之路》

20、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

21、曼昆:《经济学原理》

22、卡逊《寂静的春天》

23、J.S.穆勒《论自由》

法理推荐书目

1、[美]E?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哲学及其方法》,华夏出版社1987年出版。

2、[德]K?茨威格特:《比较法总论》,贵州人民出版社1992年出版

3、6、[德]古斯塔夫?拉德布鲁赫:《法学导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年出版。

4、[美]史蒂文?J?伯顿:《法律和法律推理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

5、[美]昂格尔:《现代社会中的法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中文版

6、[德]伯恩?魏德士:《法理学》,法律出版社2003年出版

7、[美]波斯纳:《法理学问题》,苏力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8、张文显:《二十世纪西方法哲学思潮研究》,法律出版社

宪法推荐书目

1、理想国,[古希腊]柏拉图著,郭斌和、张竹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2、政治学,[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吴寿彭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3、自然权利与历史,[德]列奥o斯特劳斯著,彭刚译,北京,三联书店,2003

4、当代法哲学和法律理论导论,[德]阿图尔ooo考夫曼、温弗里德o哈斯默尔主编,郑永流译,北京,法律出版社,2002

5、法学方法论,[德]卡尔o拉伦茨著,陈爱娥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6、论经济与社会中的法律,[德]马克斯o韦伯,张乃根译,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8

7、在事实与规范之间--关于法律和民主法治国的商谈理论,[德]哈贝马斯著,童世骏译,北京,三联书店,2003

8、正义论,[美]约翰o罗尔斯著,何怀宏、何包钢、廖申白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

9、公法与私法,[日]美浓部达吉著,黄冯明译,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

10、公法与政治理论,[英]马丁o洛克林著,郑戈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

11、公共经济学,[英]安东尼?阿特金、[美] 约瑟夫?斯蒂格里茨著,蔡江南等译,上海,三联书店,1994

12、法律与现代社会,[英]阿蒂亚著,范悦等译,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

13、法律社会学,赵震江主编,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14、论美国的民主(上、下),[法]托克维尔著,董果良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15、论法的精神,[法]孟德斯鸠著,张雁深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1

16、社会契约论,[法] 卢梭著,何兆武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

刑法推荐书目

1. 张明楷:《刑法学》(第2版),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 高铭暄、马克昌主编:《刑法学》,中国法制出版社1999年版。

3. 张明楷:《刑法的基本立场》,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

4. 赵秉志主编:《刑法争议问题研究》(上、下卷),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5. 陈兴良:《刑法适用总论》(上、下卷),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6. 马克昌主编:《犯罪通论》、《刑罚通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9年修订版。

7. 高铭暄主编:《刑法学原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8. 张明楷:《刑法分则的解释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民法推荐书目

1.梁慧星:《民法总论》,法律出版社2004版

2.王利明:《中国民法案例与学理研究》,法律出版社2003版

3.王泽鉴:《民法总论》,《法律思维与民法实例》

4.胡长清:《中国民法总论》

5.彭万林:《民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6.龙卫球;《民法总论》法律出版社

7.王利明:《民法新论》人民大学出版社,《民法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8.曾世雄:《民法总则之未来》

经济法推荐书目

1.经济法论丛(第一卷)/徐杰,法律200003版,

2.经济法研究 (第一卷)/杨紫烜,北京大学200003版

3. 经济法论点要览(法学论点要览丛书)/许明月,法律200004版

4.经济审判指导与参考(第2卷)/李国光,法律200005版

5. 期货交易法律理论与实务/徐能力,中国政法大学200005版

6.经济法论丛(第2卷)/徐杰,法律200102版

7.国有股权研究/江平审程合红,中国政法大学200002版

8.国有企业改革与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法律200004版

国际法推荐书目

1.国际组织法(总论)(修订第5版)/梁西,武汉大学200106版

2.宏观国际法史(国际法研究丛书)/韩德培,武汉大学200106版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法律制度改革研究/余元洲,武汉大学200107版

4.发展中国家与WTO的政治经济关系/张向晨,法律200001版

5.世界贸易组织协议概要/刘钢,法律200001版

6.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研究(中国民商法专题研究丛书)/杨松,法律200001版

7.国际经济法专论(1-6卷)/曹建明,法律200001版

8.世界贸易组织法律规则/姜茹娇,中国政法大学200001版

9.国际商法论丛(第2卷)/沈四宝,法律200008版

10.迎接WTO-梁慧星先生主编之域外法律制度研究集(第1集)/梁慧星版

11.迎接WTO-梁慧星先生主编之域外法律制度研究集(第2集)/梁慧星

12.迎接WTO-梁慧星先生主编之域外法律制度研究集(第3集)/梁慧星,200009版

13.国际商法论丛(第3卷)/沈四宝,法律200105版

14.国际产品责任法/赵相林等,中国政法大学200005版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私法示范法/法律200008版

16.国际私法论(修订本)/董立坤,法律2000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