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5636

2018年3月5日至8日,由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Moot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在上海举办。本届比赛由国际商会仲裁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协办,主办方还得到了上海市律师协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大韩商事仲裁院的大力支持。本次比赛共吸引了24支国内外一流法学院校代表队伍同场竞技。

本届Moot Shanghai开幕式于5日上午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隆重举行。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屹先生、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代表黄一文女士、仲裁员代表阿达姆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慧妮女士分别致辞,所有参赛队伍出席了开幕式。关保英副校长首先向各协办单位致以诚挚感谢并指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传统、不同语言背景的学生同台竞技,是帮助青年法学生在全球化中提升法律理论素养和应用能力不可或缺的环节。

专业

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并在竞赛过程中展现了高水平专业技能。君合、方达、中伦、锦天城、大成、CMS六家知名国内外律所主持了首个比赛日常规程。每场比赛的仲裁庭均由律师、仲裁员或行业专家等国际仲裁领域的权威人士担任。本次大赛的决赛评委的有亚太地区仲裁组织主席杨良宜先生、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Arthur Wolff博士、CMS上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Ulrike Glueck博士。评委们专业视角的提问与评议展示出其深厚理论积淀与丰富实践素养,参赛选手和在座观众均受益颇深。


前沿

循环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于3月6日至3月8日上午分别在各协办律所、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等场地举行。赛事使用英语作为比赛语言,采用了第25届Vis Moot的案例素材,涉及“第三方资助仲裁(Third Party Funding)”这一当下热点问题。比赛模拟国际商事仲裁案件的庭审程序,包括文书答辩、程序性争议和实体问题辩论环节。


贴心

为保证本项赛事的顺利举办,我校派出多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他们活跃在每一轮比赛现场及周边,不仅为远道而来的参赛人员提供了日常住行等便利,更通过协力合作保障了这一持续数天的大赛持续顺利地推进。志愿者们亲切友善的态度和及时周到的帮助给所有参赛队伍和仲裁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3月8日下午,第八届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暨颁奖典礼在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经过循环赛和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摘得桂冠,杜克大学获得亚军。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国际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和平、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正怡出席闭幕式。刘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国内外背景之下,国际商事仲裁正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Moot Shanghai以此为契机,为国内外的高校学生提供了宝贵的锻炼和交流机会。此外,上海政法学院也期待着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律所、仲裁委员会等专业机构的合作。

Moot Shanghai作为Willem C. Vis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的季前赛,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通过模拟商事仲裁的实战演练,Moot Shanghai期待有效提升海内外法学院学生的实战技能与分析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入推进,在各国投资贸易联系日趋紧密的同时,跨国经贸争端频发。Moot Shanghai的成功举办促进了青年法学学生法律职业的提升,为全球范围内不同法律文化的交流、进一步打造高效公正的国际商业环境提供了广阔的机遇。(高绿丹撰稿/王丹等摄影)

 

国际交流处、国际法学院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