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利兹大学法学院访学总结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107

 为了加强与国外国际法领域学者的交流,促进上海政法学院高原学科建设,我于2018725日至830日在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进行了为期36天的访学。

  为了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东西,我做足了访学的准备工作,在网上收集了税法领域相关专家国际税法教授Rita De La Feria发表的所有国际法著作和文章,如《Prohibition of Abuse of Law: A New General Principle of EU Law?》,《EU VAT Principles as Interpretative Aids to EU VAT Rules: The Inherent Paradox》,《Surcharges and Penalties in UK Tax Law》等,并进行了分析,以便就重要问题进行交流和争鸣。

   抵达英国利兹后的第二天,我就去法学院办理了相关手续,领取了相关资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熟悉了法学院的办公环境和网络设施。利兹大学始建于1831年,是世界百强名校,英国顶尖学府,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红砖大学成员,世界大学联盟成员,白玫瑰大学联盟成员,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享有崇高声誉,建校至今共培养出6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包括约翰·托尔金、张国荣在内的其它众多著名校友。其图书馆作为英国最大的研究性图书馆之一,分布在学校五个地区,拥有285万本书籍、26000本印刷和电子书刊、850个数据库和30万本电子图书。学校最主要的2个图书馆是Edward Boyle LibraryBrotherton Library。在帕金森大楼里的Brotherton Library,是英国四大研究图书馆之一。图书馆的电子期刊数据库期刊种类丰富,资料齐全,即使足不出户,做在办公室能查阅重要资料。利用这个机会,我收集了大量科研资料,为研究工作、高原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利兹大学访学的日子里,我听了金融法等课程。利兹大学法学院的授课采用实务教学方式,注重案例分析,这极大地提高了人才能力的培养。利兹法学院的授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学校作为应用型高校,培养的人才属于应用型人才,未来应在注重理论授课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利兹大学访学的日子里,我还了解了利兹大学的国际学生政策。学校非常注重宣传,经常派出工作人员奔赴世界各地,宣传招生政策,吸引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为提高国际化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校留学生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自2013年上海市教委正式批准我校留学生招生资格后,我校留学生的招生工作逐年上台阶。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的建设更进一步扩大了留学生招生规模,促进了我校的国际化水平。我校可以借鉴利兹大学提高国际化水平的经验,在扩大招生规模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国际化水平,从而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把法学学科建成一流法学学科。

    在利兹大学访学的日子里,我还与法学院的教职员工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了法学院的考核、授课、科研考核等情况,对如何建设一流法学院、一流法学本科有了深刻的认识。

    总之,短短一个多月的访学,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提高了我对国际化认知的水平,加强了与国外同行的交流,这都为高原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际法学院王丽华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