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研修总结报告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602

2018年学校上合基地“学者海外短期研修项目”资助,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从10221122赴芬兰开展研修共计32天,现把此次研修总结报告公示如下。

1023号凌晨,乘坐东航航班从浦东机场到达瑞典斯德哥尔摩,当日转乘芬兰航空公司航班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下午再次转机到达位于罗瓦涅米市的拉普兰大学。

1029下午,参加拉普兰大学法学院马迪-诺约宁教授新书《中国谋略研究》发布会和研讨活动,并就有关问题提问和参加讨论。

1030,参加了世界大学校际模拟北极理事会比赛大会开幕式并与芬兰驻北极理事会大使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

111,观摩了世界大学校际模拟北极理事会比赛大会决赛。会上和芬兰原住民萨米人代表进行交流并合影。

112会见拉普兰大学法学院院长索丽-哈拉拉教授。

112会见拉普兰大学法学院斯密拉教授。

1112上午,在拉普兰大学为该校师生做题为《战后国际法体系演变与中国角色》的学术报告。

1112参观拉普兰大学北极研究中心并参加相关学术活动。

1113,拜访拉普兰大学法学院北极法律研究中心侯赛因教授。

1114转赴赫尔辛基。

1120上午,应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FIIA)邀请,在该所“2018年中国研究日”学术活动上作了题为《全球治理问题上的中国学者观点》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米卡·奥托拉(Mika Aaltola)研究员主持,由研究所卡提亚·克劳茨(Katja Creuts)高级研究员和正在该所访问的瑞典学者尼克拉·尼玛姆(Nicola Nymalm)研究员作点评。芬兰总理府官员、外交部和国防部以及内务部官员、波兰驻芬兰大使、欧洲其他国家驻芬兰外交官、该研究所研究人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库尔图大学以及乌瓦斯基拉大学科研人员、有关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当天下午的圆桌会议上,又作了题为《不干涉原则与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芬兰总理府官员、外交部和国防部以及内务部官员、波兰驻芬兰大使、欧洲其他国家驻芬兰外交官、该研究所研究人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库尔图大学以及乌瓦斯基拉大学科研人员、有关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

1121从赫尔辛基启程回国,1122回到国内。

通过此次研修,充分了解了芬兰在中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特别是“冰上丝绸之路”等重要国际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在中国参与北极的利用涉及的法律问题上,获得了不少新信息。总之,此次研修活动安排紧凑,内容充实,达到了研修项目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