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参与《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公约》谈判

发布者:葛雯婕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611

 618日至72日,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荷兰海牙举行第22届外交大会,谈判通过了《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公约》。来自70多个国家、欧盟和10多个国际组织共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作为学术界和律师界的专家,全程参与了公约的制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该公约项目全部四次特委会会议和刚刚结束的海牙第22届外交大会,并在公约最后文件的签署盛典上签名。


    22届外交大会的闭幕式在海牙和平宫举行,标志着《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谈判的最终完成。《公约》是全球首个全面确立民商事判决国际流通统一规则的国际文书,旨在使各国判决在全球得到执行。《公约》的谈判通过意义重大,建构完善了国际争端解决体系,即由《新加坡公约》、《纽约公约》、判决公约(包括《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及该《公约》)所组成的调解、仲裁、诉讼全球承认流通三部曲。而其中的《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和此次通过的《公约》更是被称为国际司法制度规则改变者。公约的通过将为包括国际贸易、跨境商业在内的国际民商事活动提供更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司法保障,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民商事领域司法合作影响深远。

 


我国派出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驻荷兰使馆、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学术界和律师界专家等组团参会。在此次外交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建设性参与公约谈判,积极引领规则制定,就公约序言、反垄断、知识产权、海洋污染等提出的多项建议案文获大会通过.


徐国建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14年前的第20届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外交大会,并于2005630日同在海牙国际法院大审判厅签署了通过《选择法院协议公约》的最后文件。十四年间,徐国建教授和外交部条法司孙劲参赞一起成为我国唯一两位签署通过上述两部在国际私法领域具有极大影响的国际公约的最后文件的国际私法专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徐国建教授便开始研究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及其实现统一的国际私法公约,并利用在国外学习的机会广泛收集海牙会议资料,写出了几十万字的学术研究成果,弥补了我国对成立于1893年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资料收集和学术研究的空白。其后他一直关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私法国际统一化方面的进展,并对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和判决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The Hague Conference on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是研究和制订国际私法条约的专门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已逐渐成为在统一冲突法和民事诉讼程序法方面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2016923日,校长刘晓红代表上海政法学院与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签署了合作协议。值此《公约》谈判通过之际,我校会继续加强同包括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内的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王密燕、常袁凯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