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中国慈善传统与创新”学术讲座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686

2018126日,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邀请中国希望工程创始人、原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徐永光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慈善传统与创新”的学术盛宴。

徐老师以幽默的语言和讲故事的方式,从孔子“鳏寡孤独皆有所养”、孟子“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王阳明“四句教”、费孝通“差序格局”理论等先贤之训开始,并结合我国历史上存在的“范蠡三散千金”、“义田义仓”制度、“历代帝王嘉奖慈善”等行为,梳理了我国慈善理论的源头和作为,并指出慈善的传统在中国源远流长,创新性的提出“自他二利的慈善伦理”。从“邓小平给希望工程捐款”、“一个死刑犯的慈善捐款”、“美国电影《心的方向》”三个故事阐述慈善具有超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具有真善美的真谛和救赎灵魂的功能。

通过分析公益组织、公益企业、受益群体和法律法规、大众、网络传播之间的关系,创新的提出“1+4+¥”民间公益生态圈和中国商业市场靶向图,并根据公益慈善和私益慈善的区别,指出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本身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实现公益使命须从解决自己的问题开始。

在讲座的最后,引用《庄子》中“混沌之死”的例子提出“公益创投和混合金融,令公益与商业的边界趋于模糊,这个模糊地带正是社会创新的精妙之处,活力空间,混沌所在”,并针对同学们的“法律是否应有恻隐之心”等问题告诫同学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原则、同时也要大胆的去冒险,不要害怕犯错误,只有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成长。(撰稿人:高振威、许璐娜/摄影人:李帅)

 

经济法学院、团委、宣传部

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