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举办“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李欣怡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2320

49日下午14点,经济法学院“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主题沙龙活动在B3-110顺利召开。活动由丁茂中老师主持,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华出席了本次活动,刘新慧、汪雪苑、钱小萍、丁娜娜等积极参与。

活动过程中,丁茂中老师分别从“需求”、“冲突”、“化解”、“效果”四个角度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活动开篇,丁茂中老师与在座老师以“需求”为主题展开了讨论。他认为需求可区分为教学任务的需求和科研任务的需求。教学任务的需求来源于学校对教学工作的安排,科研任务的需求则来源于教师本人职业规划的安排。随后,丁茂中老师以“冲突”为话题开展了讨论。他提出二者之间的冲突矛盾集中点在于时间的互相挤占。时间有限,如何进行合理的安排则构成了下一个话题“化解”。丁茂中老师从实际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对于时间冲突的解决之道。在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的大框架下,分设不同的课程主题完成教学工作,并将教学工作的成果融入科研工作中,由此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化整为零,将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分化到日常工作中,减少时间的冲突。既保证了科研任务的完成,也优化了教学的效果,从而实现科研教学两不误的效果。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积极讨论,气氛热烈,大家都对高校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撰稿/摄影 许璐娜)

经济法学院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2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