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的立法建构与展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2024

412日,“民营经济的立法建构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政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共同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法学论坛》编辑部、《辽宁大学学报》编辑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上海市工商联温州商会、上海温州青联、法制日报、第一财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上政,共同对民营经济的立法建构进行探讨。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在开幕式上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此次会议能汇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深刻思想,为民营经济的立法和法治创造无限的价值。

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笑侠主持第一轮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张远煌就“企业家犯罪与刑法的关系”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对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证考察,从刑法视角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进行了若干思考,并对企业家防控刑事风险提出了“两个忠告”与“三点建议”。《法学论坛》主编吴岩、《辽宁大学学报》主编邢志人、上海市工商联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昂对张远煌的报告进行了充分分析和深入的点评。

 


第二轮主题报告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院长、民营经济法治研究院院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执行会长胡戎恩主持。

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原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以“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的过去与未来”与大家作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他从“民营经济改变中国”、“民营经济内外问题”、“民营企业的‘原罪’非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四个方面探讨了民营经济相关立法中的公平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华师大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李富民、上海李旭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温州青联副主席李旭分别对陈永杰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本次会议从立法的角度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未来民营经济法治的进一步完善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具有重大意义。(梁润滋、朱婧婷 撰稿 沈聪 摄影)

经济法学院、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

201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