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烈士仰高风——经济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杜贇滢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90

2019年是反法西斯战争的74周年,也是祖国建国的70周年。为致敬抗战英烈,缅怀将士,517日,经济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在辅导员黄益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英烈。

四行仓库是一座位于上海闸北区南部的仓库建筑。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联合仓库,淞沪会战时期,这里曾驻扎452名国民党将士英勇抵抗日军的进攻。198593日,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正式将其命名为八百壮士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

17日下午,学生党员们心怀敬仰来到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大门入口处看到了原四行仓库的铁门,斑斑锈迹。大家驻足瞻仰,铁门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震撼人心。

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从家书中党员们感受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也感受到了将士们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在随后的“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展厅中,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同时讲解员生动的指引解说帮助党员们进一步深入历史,切身体会到历史的悲悯和人间百态!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勿忘壮士,铭记英雄。

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国可亡,史不可灭”,因为修史“系吾民族精神上生死一大事”。在2019年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之际,学生党员们了解了这段悲壮而可歌可泣的历史:战士们就是这样抛头颅,洒热血,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新中国。虽然那无情的战争早已离去,但是身为炎黄子孙,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需牢记为祖国建设而贡献的使命。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中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抗日军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利于党员们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全面学习抗战历史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到了抗战精神: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再到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都是我们要宏扬的宝贵抗战精神!

本次参观四行仓库烈士纪念馆活动中,学生党员们看到了谢晋元将军高大、伟岸的身影和八百壮士那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高尚品质;看到了历史的悲悯和沧桑;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以及和平的不易。作为新一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把革命先烈的宝贵精神传承好,把时代责任担当好,把前进方向正确把握好,始终将抗战精神融入学习工作中增强本领,不计得失,用自己的力量为这头来自东方的雄狮增添血液,再一次立于这颗蔚蓝的星球,震撼世界,振兴中华。革命战士的精神将在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传承下永垂不朽!(撰稿、摄影:邱敏)

 

  

经济法学院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