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文化谈判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59

625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涉外高端律师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场专家讲座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刘英明主讲,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文化谈判》,青年讲师刘新慧主持。讲座伊始刘英明让学员们通过思考三个问题进入今天的讲座:是否有独立进行谈判的经验?是否有接触不同文化圈的经历?对近期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首先,刘英明列出影响国际谈判的具体要素:主体、立场、背景、备选方案、利益、文化等。他指出“文化”要素格外重要,并以施耐德文化冰山理论为例说明文化对国民行为和心理的深远影响。其次,刘英明阐释了具体文化模型:西方文明以“人性恶”为假设,东方文明以“人性善”为假设,伊斯兰文明更注重属灵性。而反观国内,不同地域也呈现较大文化差异。因此,在文化差异大框架下谈判时就应注意:谈判关注点、沟通语境、时间频次和空间维持。

讲座过程中,刘英明生动形象地列举了诸多生活实例,如在讲解风险承担中,以汇源果汁收购失败案来强调谈判中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变动对最终决策的影响,并鼓励同学们在谈判中尽可能做到全面思考、换位思考,做足备选方案以在谈判中保证自己的最大利益

在最后提问环节,刘英明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寄语学员们奋发图强、为传统文化复兴做贡献。(朱婧婷撰稿  王思齐摄影)

经济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

                                         20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