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参加“OBE导向的商科建设及商科国际认证”研讨会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305


2019424日上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参加了“OBE导向的商科建设及商科国际认证”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和省外二十余所关注商科国际化建设的高校经管学院院长与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登沥主持,校领导郭爱萍总会计师致辞。郭爱萍对与会兄弟院校商科学院同仁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概况,并预祝研讨会能够圆满成功,希望各位参会代表能够有所收获、有所启迪、有所交流,更希望未来能够多多交流、多多学习借鉴。

 会议主题演讲部分由上海海洋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玉峰主持,几位与会人员分享了相关专题。麦可思创始人王伯庆博士分享了“商科专业建设与OBE举证”,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认证办负责人翟晶老师分享了“追寻国际基准促进内涵建设----建设新时代国际化商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教所宋彩萍所长分享了“商科院校国际认证的反思与展望”,上海海事大学商科认证办米晋宏主任分享了“经济管理学院认证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探讨”。

 随后进行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商科认证的发展历程,包括美国AAAC以及欧洲商科认证的发展,提出了国内商科建设中的主要问题,认证标准的设置建议,国内高校商科认证的难点与经验。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于2013年加入AACSB会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4年加入AACSB会员,上海海事大学2015年加入AACSB会员,走在地方高校商科认证前列。四位主题分享嘉宾都非常认同商科认证对经管学院发展的意义,也都详细介绍了商科认证需要学校学院顶层设计、具有排除困难精神等切实体会。

 最后刘志强教授同其他与会学院领导及代表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基于对多个国际商科教育认证的理念与标准的研究,参考国内诸多专业建设实例,致力于研究国内、面向国际的商科建设先进范式,希望以此研讨会推动各高校商科院校、专业对接国际标准,最终寻求深化高等教育商科内涵式发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