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世》导演秦博做客上海纪录片学院讲述故事的力量——纪实影片的叙事

发布者:王婉妮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972

9月11日上午,记者、《人间世》导演秦博莅临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蓝教室为同学们开展《纪实影片的叙事》的讲座。上海纪录片学院副院长邢虹文教授及学院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上,秦博导演讲述了自己对于纪录片拍摄的看法与经验,撷取当下新鲜的影视素材,为同学们分析了其中运用的拍摄手法与原理,并分享了拍摄《人间世》的幕后故事。从台前到幕后,秦博导演带来了自己的实践感知,为在座的同学解答了一些拍摄中的疑惑,开拓了同学们看待纪录片的专业视野。

秦博导演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故事的原理,他提出故事的发生将经历“产生冲突”、“失衡”、“对抗”、“高潮”以及“结局”等过程,一系列的连续推进构成人物内心燃烧的不灭火焰。接着,秦博导演通过总结自己长期在纪录片拍摄实践中的经验,将影像叙事分为讲故事比讲道理有用、影像叙事的长处与短处、蹲守拍摄的重要性等三大部分进行阐释。

 

课程末尾,秦博导演总结道:“片子最后走到哪里实际上也是你作为导演走到哪。片子最终的呈现和导演会不会说故事至关重要。摄像拍的好不好当然对画面质量会有提升,但是片子最后实际上还是导演对影片的理解。”

最后,秦博导演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讲座在全体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撰稿潘莉、摄影:李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