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计划

关于制(修)订2017级本科指导性教学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 2017-04-07浏览次数: 7

各二级学院:

学校将于近期启动2017级本科指导性教学计划制(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修)订范围

详见附件1《各二级学院需制(修)订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本科专业(方向)及专升本专业列表》。

二、制(修)订工作总体思路及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通过适度缩减课堂教学的总学分、总学时,以拓展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为学生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学习资源创造时空条件,为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方便,同时为教师减负;增加部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充实实践教学内容,提升实践教学效果;优化课程模块和课程设置,使之更为科学合理且具有学校特色。

(二)总体要求

详见附件2《关于制(修)定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三、制(修)订工作主要内容及具体要求

(一)调整课程体系

课程模块

2016级本科教学计划基础上作出如下调整

公共基础课

取消该课程模块下学业指导课程,减少1学分,该模块其他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与2016级保持不变。

公共任意选修课

取消该模块,减少6学分。

专业开放选修课

减少3学分。

取消部分本科专业在本模块下设置的复合交叉类课程组。

实践教学环节

将该模块下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的学分均由原4分提高为6学分,在原基础上共增加4学分。

调整后各本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均统一为34分。

合计

一般本科专业总学分由170分统一缩减为164分;

经管类、外语类本科专业总学分由178分统一缩减为172分。

(二)优化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

1.通识选修课模块

在保持该模块总学分修读要求14分不变的前提下,对下设课程组分类作出微调(原思维科学类调整为创新思维类),进一步明晰学校通识教育理念,明确通识课程遴选标准、各课程组设置领域、范畴及目的,在借鉴其他高校通识课程设置经验并结合学校实际的基础上,重新设置该模块课程。该项工作已提前启动,相关要求详见校园网首页通知公告栏中323日发布的《关于申报学校2017级本科通识选修课的通知》。

该模块课程待最终入选课程名单确定后,由教务处负责统一编制《各本科专业通识选修课教学进程表》。各本科专业可自主确定其中不建议本专业学生选修的课程(即与本专业的专业课程相近的课程)。

2.专业学位课模块及专业开放选修课模块

根据《关于制(修)定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见附件2)要求,对照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对原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进行认真梳理,科学设置本专业专业学位课和专业开放选修课,杜绝因人设课和因无人而不设课。

各本科专业在保证专业学位课和专业开放选修课这两个模块总学分一定的前提下,可根据本专业实际科学合理分配两个模块各自总学分数,但一般须确保专业开放选修课总学分须不低于16分。

鉴于各本科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均为开放性选修课,学生可跨出本专业自主选修其他专业课程,从2017级开始,取消部分本科专业在专业开放选修课模块下设置的复合交叉类课程组。

已建有实验实训室的专业须在教学计划中设置相应实验实训课程,充分提高实验实训室的利用率。

如某专业(方向)需在本专业专业学位课模块或专业开放选修课模块设置课程归属为其他学院的课程,须先与相关学院作好沟通工作后方可设置。

所有在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作出调整或修订的部分,请务必以阴影标注出来,并填写《2017级本科专业(方向)教学计划修订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

四、制(修)订工作程序

(一)各二级学院、本科专业(方向)根据上述制(修)订要求,组织开展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调研及论证工作,充分吸纳专业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在编制过程中至少借鉴3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同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邀请校外同行专家、实务部门专家、用人单位代表等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根据校内外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二)各二级学院报送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及相关论证材料。

(三)学校将组织召开201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评审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专业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逐个进行评审。

(四)各二级学院及专业根据校外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定稿报送教务处。

五、材料报送及时间节点

(一)请各二级学院于59日(周二)下班前将经本学院教学院长签字的以下材料纸质版汇总后集中统一交送至主教学楼407A公室汪老师处,同时将电子版汇总后打包发送到yanping@shupl.edu.cn

所需提交的材料包括:

1.本二级学院各本科专业(方向)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报告(格式样本见附件5)(每个本科专业【方向】一式一份)

2.本学院各本科专业(方向)《2017级本科专业(方向)教学计划修订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每个本科专业【方向】一式一份)。

3.本二级学院各本科专业2017级中英文版人才培养方案,具体包括:中英文版教学计划进程总表、中英文版专业开放选修课教学计划进程表及本专业中英文版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要课程等内容(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三、人才培养方案基本内容及编撰要求)。

(二)请各二级学院于523日(周二)下班前将经本学院汇总的各本科专业中英文版课程简介电子版以专业名称作文件夹名打包后集中统一发送到yanping@shupl.edu.cn

六、其他事项

1.各本科专业(方向)2017级中英文版本科指导性教学计划进程表(总表)请参照《2017级本科指导性教学计划进程表(总表)中英版样式》进行编制。(见附件4

2.其他材料(中英文版专业开放选修课教学计划进程表、中英文版专业课程简介及本专业中英文版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要课程等)请参照本专业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中相应材料样式进行修订。(见附件6

感谢您的配合!

联系人:老师 电话:39225006  电子邮箱:yanping@shupl.edu.cn

20174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