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讲法系列讲座之二——非法集资审判实务

发布者:周静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254

20185191800,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罗开卷法官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7室作了主题为“非法集资审判实务”的专题讲座。

    罗法官以“曾成杰集资诈骗案”和“吴英集资诈骗案”及引发的社会争议为切入点引出关于非法集资犯罪的相关问题。首先,罗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非法集资犯罪的常见罪名,通过分析该类犯罪的特点讲解非法集资犯罪在审判实务中存在的难题的原因,诸如:此类案件涉及地域广、非法集资参与人众多、涉案数额大、追赃难度大、审理维稳难度大等。罗法官详细介绍了非法集资犯罪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通过分析这两个罪名的特点、行为方式、入罪标准、司法实务中如何认定犯罪数额,同时罗法官还详细介绍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集资诈骗罪的区别、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委托理财的区别、集资诈骗罪与民间借贷的界限使同学们对非法集资犯罪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后罗法官介绍了非法集资犯罪中的涉案财物处理及程序问题,并通过分析非法集资犯罪成因给出了对应的解决对策。

通过罗法官的介绍,同学们对非法集资犯罪的理论与审判实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最后罗法官劝戒同学们学好理论,仔细分辨,避免以后落入非法集资活动的陷阱中。(撰稿人:宋濛 摄影:田思雅、王琳然)


警务学院

201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