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讲法系列讲座之一——刑事热点案件及启发

发布者:周静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473

2018512日晚18:00,上海市高院的罗开卷博士在我校综合研究中心107作了主题为“刑事热点案件及启发”的专题讲座,我校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罗开卷博士以“2017年十大刑事案件”为讲座的切入点,从“于欢故意伤害案”到“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以刑事审判法官的角度给出了自己对于这些案件的从审判到所依据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的合理性见解,并进行了深入的案情剖析。

讲座中,罗开卷博士妙语连珠,紧扣刑事案件事关人的自由权、财产权甚至生命权的切入点,就十大案件中突出的关于自由、财产以及生命的内容,详略得当的向我们介绍了各个案件的产生、发展与结果,让我们对这些案件的理解进一步加深。

讲座最后,罗开卷博士就十大案件所指向的原则进行了总结与归纳。首先,组织刷单入刑一案体现了罪刑法定原则;其次,于欢故意伤害案、赵春华涉枪案、‘e’租宝非法集资案、山东非法疫苗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体现了罪行相适应原则;另外,内蒙古农民收购玉米案体现了刑法的谦抑性原则;最后,卢荣新无罪释放案体现了证据裁判的原则。

在讲座最后,罗博士鼓励参与的学生发奋图强,积极进取,做新时期社会的优秀人才。 (撰稿人:田思雅, 摄影:宋濛)





警务学院

201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