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监狱学论坛 “新时代与监狱新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625

     1124日,由上海政法学院、福建警察学院主办的“第九届监狱学论坛新时代与监狱新发展”研讨会在福建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单位的70余名监狱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福建警察学院副院长杨建树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闫立司法部燕城监狱副处长胡玺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传伟,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晶,上海市新收犯监狱党委书记王毅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贾洛川教授主持。主办方代表上海政法学院闫立福建警察学院杨建树对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福建警察学院刑罚执行系欧渊华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建监狱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果,对与会嘉宾莅临福州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主旨发言中,贾洛川欧渊华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监狱发展的新判断、新特征、新使命》和《新时代与监狱学人才培养》的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最新的创作成果。

研讨会上分别围绕三个专题进行大会发言,第一专题为新时代与监狱新发展基本理论与实践;第二专题为新时代与监狱学人才培养及监狱安全治理;第三专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监狱改造创新。大会上,各发言代表针对相关专题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分组讨论,各分组人员针对监狱学发展中的继承与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闫立研讨会总结1.新时代监狱学建设要与国家新时代紧密相关,要有中国特色监狱学理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建设2.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调监狱现代化管理3.要解决监狱学中,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摸着过河的关系、继承与引进的关系、根本方针与发展创新的关系、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监狱现代化建设,推进监狱理论建设,加强监狱学专业人才培养,加强监狱学学科建设,加强监狱学专业建设,为推进监狱学的新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集体参观了福建女子监狱。(陈松松撰稿 赵浩然摄影)

警务学院

2018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