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曹宁华主编来我院讲学

 

319日下午,为提高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由上海市高等学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核心期刊《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来我院讲学。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远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曹宁华老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选取好的题材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切身体会,围绕学科建设、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教学研究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高屋建瓴的阐释。

曹宁华老师长期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见解独到,并且能够对现实进行合理反思。就学科建设方面,提出应积极思考学科建设与无学科点的高校之间的关系问题、教师知识储备与现有结构如何向学科点进行回归的问题、研究的学科与价值取向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学科建设来服务于教学等问题。重大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审视了十六大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状况,提出应注重核心价值观以及非核心价值观、大中小学教育一体化等问题,最后提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需要重视理论的研究,更应该重视教学研究。

就“如何取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这一问题,曹宁华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提高科研参与度,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在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上更好地投身教学与科研。(辛慧丽撰稿邹静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