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聚焦安全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远赴桂林山区开展留守儿童安全...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农村的青壮年们再也不满足于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大城市中农民工不断增多的同时,留守儿童人数也在逐渐增多。据卫计委2015年报告统计,广西留守儿童比例已超过40%,面对这个庞大的群体,其安全教育不得不提上日程。

2015年7月中旬,我们进入广西桂林回龙村,通过支教的形式对这里的留守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经过我们的走访观察,了解到一些当地由于留守儿童逐渐增多,他们也开始关注留守儿童安全和教育保障。村里修建了新校舍,增添了篮球场、游泳池等丰富的娱乐设施,让孩子们既可以在明亮的教室上课,也可以丰富文化娱乐生活。同时,村里还安装了路灯和监控,时刻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情况,预防危险状况发生。

了解这些情况之后,我们确定此次安全教育重点就是提高孩子们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首先,我们通过形象的演示和具体的事例向他们讲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让他们学会珍惜和爱护自己的生命,也通过此告诉他们不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着重强调了防止被拐卖的问题;其次,着重讲述了性侵危险的严重性,让孩子们有性别意识和自保意识,以避免不法分子利用他们的天真向他们实行不法的行为;最后,我们向他们普及了地震火灾等事件发生时应该有的防护措施,教会他们实用的打绳结法,以尽量减少他们被意外带走稚嫩的生命。

我们进行这次支教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通过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来试图从根本上保障他们的安全。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这些留守儿童可以健康茁壮的成长,而不是在孤独中默默夭折!(摄影沈均尧  撰稿 徐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