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我校举行

1020日上午,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马恩经典共同体思想的新贡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出席并讲话,来自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和《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文汇报》等高校和杂志社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徐俊峰主持。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是上海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许多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已经成为上海重要的一个学术品牌。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恩经典共同体思想的新贡献”为主题,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第一,马恩经典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思想底色。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他希望上海专家学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刘刚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已经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的文件,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真理力量。本次论坛必将对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刘刚还介绍了我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感谢上海市对我校的指导与支持,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随后,论坛按照主旨发言和交流发言两个环节依次进行。在主旨发言阶段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汪青松、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岩分别围绕“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哲学智慧”、“为世界谋大同与中国国际价值观”、“为世界谋大同的若干思考”主题等进行了精深的演讲。交流发言环节15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马恩经典共同体思想的新贡献”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最后,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世甫做了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哲学基础、核心要义、构建路径、以及与其他理论资源的关系等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内容非常丰富,给我们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撰稿:侯天佐)

 

                                     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