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工作回顾

同事们、同学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我们“马院人”怀揣梦想,勇于承担责任、牢记自身使命;探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以坚定的信念、锲而不舍的精神,苦练内功、顺势而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9年学院完成了党总支换届以及领导班子调整的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以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向大家对学院2019年的工作情况,做总结回顾如下:

2019年度,马克思学院党总支坚持“研究型”区域化党建的基本思路,在学校党委的关心领导下,顺利开展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一是不断推进“研究型”品牌塑造工作,完成了中央宣传部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规划课题、上海市党建研究课题等多项课题结项,新增党建研究类课题多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凸显了我院的“研究型”理论优势,并以此为依托顺利获得学校“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等。二是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实践探索,受邀参加2019年“七色桥”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建推进会,参加了松江大学城讲师团单位,与中山街道、广富林街道、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等开展联盟共建活动,积极参加市教卫党委系统和学校党委组建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多人次入选宣讲团为多家基层单位开展宣讲;积极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延展活动,我院有32名师生党员连续10天参加志愿者活动,并得到了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的表扬信。

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示范马院建设为契机,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7名教师赴外地参加学术会议,4名教师参与学院教师讲课比赛,推荐2名教师参加学校的讲课比赛等。其中获得上海政法学院教学示范岗称号1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获校2019年度“温暖人生好老师”1人。顺利举办微视频大赛、虚拟实践大赛。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拍摄;启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微课拍摄。“基于增强‘四个自信’的《概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创新研究”获批2019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2019年度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建设,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验收时以优秀等次结项。此外,校级重点课程立项2项、结项2项。国家社科项目立项2项,教育部基金项目立项2项,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5项、上海学校德育实践课题立项1项,上海市2019年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立项1项。与上海市教指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联合举办全国性教学研讨会——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文宣传。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引领”论坛、2019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等多次大中型会议,扩大了学院影响力。思政专业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均位居全校前列;第一届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成立,修订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案,举办2018级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专家指导会,邀请多位知名专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作讲座。

同事们、同学们!对2019年学院工作的回顾挂一漏万,而面对2020年,学院坚信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必将能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取得更为卓越的成绩!

预祝学院全体师生元旦快乐!春节快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