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

发布者:潘文杰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68

第一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第一议题制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制度。

建立和实行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资产处)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是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资产处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执行,真正把学习摆在首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

第三条 资产处党支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资产处党支部会议讨论决策事项、研究部署工作的思想引领和首要内容,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我们党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贯通起来,同以推动资产处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深入思考、充分讨论,提出务实管用、明确具体的落实执行建议,通过充分讨论、集体研究,最终形成资产处党支部贯彻落实第一重要议题的措施意见。

第四条 资产处党支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领会,认认真真讨论交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提出具体落实建议,共同推动第一议题的贯彻落实。

第五条 资产处党支部书记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先一步、学深一层,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学传达、贯彻落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其中的基本观点,深刻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

第六条 资产处党支部要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工作部署,将第一议题所学内容,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首要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专题学习、党课辅导、主题党日等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关于第一议题的决定意见。

第七条 资产处全体党员干部要弘扬优良学风,落实自学、研学、讲学、比学、践学五位一体学习体系,按照资产处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的安排部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八条 “第一议题内容建议方案经资产处党支部书记审定后,纳入资产处党支部会议议题范围,并备好提请资产处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的文件材料。

第九条 “第一议题学习内容主要包括: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

(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指示精神。

(五)《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同志《论党的自我革命》等。

(六)新颁布的党内各类党纪法规、条例、重要党建文件和重大决策等内容。

(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

(八)资产处党支部理论学习要求组织学习的其他内容。

第十条 本制度由资产处党支部负责解释,自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施行,处务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参照执行。

2024110日支部大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