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反响热烈!我校师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779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组织师生员工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 夏小和 

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做了准确判断,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擘画了美好的蓝图,特别是总书记强调科教兴国、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升人才自主培养水平,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增强法治中国建设等,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上午,我校师生员工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反响热烈,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高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科研的日常经常,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二是结合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和中国-上合基地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上海政法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 刘晓红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成为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未来5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不仅科学回答自身的历史之问,向着既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还融入世界思考中国方位,通过一系列中国规划、中国姿态给世界源源不断地注入新能量。

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伟大斗争精神,在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中敢于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尽职尽力、善作善成,以新站位贯彻新要求,以新责任担当新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法律学院院长、教授 魏治勋

党的二十大,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奋斗目标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全程观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出的报告,倍感振奋。报告总揽全局、博大精深,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育工作者,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功底的法治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守初心、增强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人工智能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彭辉

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对党领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了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作为一名高校二级学院的党组织负责人和教育工作者,在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后,更加坚定了我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使命,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贡献绵薄之力。

科研处负责人、教授 刘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进入发展新时代,如何推动新时代科研工作新作为是摆在广大科研工作者面前的重要历史使命。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为科研工作新作为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二是勇担新时代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历史使命。要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卓越创新型人才。科学技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促进国际合作和科研交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三是要坚持自信自强。坚持“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勤谨履职、锐意创新,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四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动力、是能力、是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关键与核心。只有守正才能够保障创新的正确方向,同时唯有创新也才是坚守正道。五是要构建守正创新的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形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激励机制,加快形成以创造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格局,构建“有组织科研”的四梁八柱,优化鼓励创新科研环境、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勇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能力。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王慧博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中的伟大变革,回顾了我党所取得的三个突出性历史性胜利,及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多项辉煌成就。同时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构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论述精辟、主题鲜明、金句不断,是我党智慧的集中体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人振奋自豪、激动不已,深思良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承担着为国家培育人才的重任,如何将知识、能力,更重要的是责任心、爱党爱国等价值观传递给学生,让他们早日成为有担当、能担当的栋梁人才,立德树人是我们首当其冲的责任。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技能,教好书、育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长秋

二十大报告求真务实,全面回顾了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求与目标,指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图景与关键密码。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这些都为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独特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充分显现了一个百年大党以及一个有着先进性与纯洁性要求和长期执政能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使命担当!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魏洲阳

十年砥砺奋进,谱写壮美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扬帆再起航,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新的规划和部署,必将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大会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使命催人奋进,事业重在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促进中心主任 黄益辉

随着二十大召开的“钟声”敲响,我仿佛听到了时代的车轮滚动的声音,中国又迎来了一座崭新的里程碑,我们再次抵达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节点。回首望去,过去的十年充满了不平凡,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的话语常常回荡在耳边,也为我们注入了迎接未来的“强心剂”。今天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回荡在人民大会堂会场,也在我的心中激起了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决心!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者,在党员培养程序、党员教育机制、支部工作体系中,我将着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融合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党史党情教育,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提供最坚定的思想基础和最坚强的队伍保障。

上海政法学院五四奖章获得者、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 林令德

在过去这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身为学生党员的我,在思想之道上会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时刻以党的领导为中心;在学研之路上会牢记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守护法治之路,争做“法学之光”;在国家与学校提供的广阔舞台上,锤炼过硬本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将继续砥砺奋进,以优异的青春“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法律学院党史故事宣讲团成员、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法律20011 张睿

十年弹指一挥,十年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提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法律学院党史宣讲团的一员,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必将以青年之声讲好党的故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传递下去,为服务大局、引领奋斗贡献青春力量。生逢伟大时代、始终脚踏实地、锐意拼搏进取,作为新时代的法律青年,我们将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热血涌入时代脉搏,把青春奋斗投入党和国家事业,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0级 张凯超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数万字的报告贯穿历史、现在和未来,思想深邃、立意高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让我感触颇多。党的历史是最为生动且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历史的创造者才是青年人的最好的标签和为之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与新时代共前进、与新征程同奋斗,这是荣幸,也是责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我们要敢于将历史自觉转化为推动时代发展的勇气与智慧,奋勇前进,成为最踏实的创造者。同时,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带头学好马克思主义,学以致用、学思同行、学有所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个人价值。

党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