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是校学生工作党委、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是牵头开展全校学生工作,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全校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职能部处。下设辅导员职业发展中心(综合协调办)、学生党建促进中心(思政教育办)、学生易班发展中心(网络舆情办、关工委办公室)、学生综合事务中心(人武办、民族学生办)、学生资助奖励中心(勤工助学办)、学生社区管理中心、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留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等9个中心,主要职责涵盖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党员管理、大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学生党组织建设、学生网络舆情研判处置、日常行为管理、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奖助贷勤补免”工作组织、学生荣誉评选项目管理、国防教育、军训、征兵、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留学生管理服务等。

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工作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发展学生为目标,以学生民主管理为保障,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咨询、服务”的职能,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等中心工作,全面服务于学生的成长与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