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就业办主任史红光应邀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855

           为推动我校研究生管理信息化,提升研究生管理工作效率,2016年1111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就业办主任史红光老师应邀在B4-102开展了题为“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的讲座。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史红光主任首先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开发建设进程:第一阶段从20068月开展需求调研,20086月通过验收正式上线;第二阶段从20114月进行二次升级调研,20145月进行了二次升级验收,第三阶段从20146月进行三次升级调研,20163月完成升级。

接着,史红光主任讲解了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模块,分为招生管理子系统、学籍管理子系统、学生工作子系统、培养管理子系统、毕业与学位管理子系统、学科建设子系统等,领导、系统管理员、工作人员、教师、学生对各系统模块的权限各不相同。

随后,史红光主任介绍了信息系统的作用。研究生管理系统实现了学校各职能部门、研究生、导师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交流,增强了信息的透明度;从入学、培养管理、中期考核至学位管理、毕业就业,实现了一条线的科学、高效的流程化管理;实现了远程信息传输,提供了全天候自助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信息化服务水平;克服了数据碎片化,推进了大数据集成。

在第四部分,史红光提出了他对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的几点思考和建议。他认为,管理系统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卡通、人事、财务系统的支撑;应当选择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公司;在建设初期切莫求大、求全;因需而定,部门内生需求量最重要;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初期不建议定制开发,建议拿来主义;需要有后续的持续的经费投入,指定专人管理,并做好信息中心的角色定位。

第五部分,史红光主任提供了研究生管理系统未来开发的思路:目标任务菜单化、完成时间确定化、完成进展动态化、信息收集多元化、预警通知自动化的研究生学业预警模块;人脸设别自助注册、火车票自助充磁、研究生自动排课、英文成绩单、英文在读证明、党员证明的研究生智能服务模块;与论文评阅系统的对接以及自助打印平台的校园系统大数据集成服务;在线课程平台。

最后,研究生处刘英明副处长与史红光主任就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探讨,在多方面达成共识。

                                               研究生处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