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举办二级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628


为进一步理顺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平稳推进硕士授权学科、专业建设以及硕士授权点评估工作,优化研究生管理模式,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15日,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在B1-306参加了二级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处赵俊处长主持。

赵俊处长首先介绍了二级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她强调,二级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应当以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指导,以理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实施硕(博)士点长远发展规划为目标,以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优化研究生管理模式为载体,按照“稳步推进、权责明确、绩效考核”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声誉和研究生培养水平,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全体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对研究生处的职能定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业建设归属,新增硕士授权学科申报,研究生培养、日常管理归属,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培养经费的分配等重点问题形成了初步意见,并进行进一步研讨、论证,对研究生教育二级管理机制宏观构架达成了共识。

随后,刘英明副处长介绍了具体的职责分工。研究生处主要负责研究生教育工作整体对外沟通协调、争取资源,并与各二级学院共同负责硕士学位授权点、授权学科、专业建设,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申报、新增专业硕士授予权申报,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硕士学位点建设,培养管理制度,培养方案,导师选聘,教学及课程安排,教学监督,课程考核,成绩及试卷管理,中期考核,教学工作与指导工作量核算,学籍管理,学位等工作。

最后,赵俊处长就二级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二是工作机制上要不断完善,三是具体行动上要高效务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将本职工作自觉融入到促进学校发展的大背景中去,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利用从现在到2016年年底这一段时间,认真完成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

                                    研究生处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