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赵德关处长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2944

2016年12月21日上午,上海市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处长赵德关在庸夫楼112室为行政法教研室教师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就“行政复议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了讲学。本次讲座由我校高原学科行政法方向和我校行政法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培训项目联合举办,陈海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赵处长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他分别从当前行政复议面临的问题、行政复议的制度定位、复议局与复议委员会、复议审理与决定方式、复议与信息公开、复议创新与思考六个方面对行政复议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阐述,使同学们对行政复议的现状和未来展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赵处长对于行政救济体系和机制中的不同制度进行了深入的比较,指出了其中存在的老问题和新问题,建议行政复议应当是“替代性行政争议解决机制”。赵处长根据其多年的法治工作经验,向同学们提出应该将法理、事理和情理相结合,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并指出了诸多比较有发展空间的研究方向。最后,赵处长鼓励同学们多深入研究,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讲座接近结尾,杨向东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赵处长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信访、纠错数据、共同被告等问题做了精彩的解答和回应,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撰稿:卢怡璇  摄影:陆祖伟)

 

高原学科行政法方向

行政法优秀教学团队项目

                                              2016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