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杨忠孝教授应邀来我校做讲座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3378

12月22日上午,华东政法大学现发展规划处处长、原研究生教育院院长杨忠孝教授应邀以“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思考”为题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关保英教授致辞,国际法学院院长王祥修教授、法律学院肖光辉教授、翟新辉副教授、经济法学院肖卫兵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蔡一军副教授、卫磊副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刘英明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关保英教授对杨忠孝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从上合组织基地、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以及我校在综合建设和发展上取得的诸多成就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建设发展的整体状况。随后,关保英教授表示,自2012年恢复硕士研究生学位点招生以来,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导师激励机制、加强学术科研体系建设,我校在研究生培养上也取得重大突破,并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但是,与之相伴而来的是研究生规模逐渐增大造成的培养、管理、新增学科课程建设等各方面的问题。关保英教授希望杨教授能够通过本次讲座,为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以及课程建设提供新的思路与导向。

接着,杨忠孝教授对高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施二级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杨教授以华东政法大学为例,将研究生二级管理制度实施前后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进行了细致对比,得出了在研究生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为保证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能够继续提高,推行研究生二级管理制度势在必行的结论。杨忠孝教授还从系统论角度、知识、素质、能力角度,以及人才培养全过程角度阐释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提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必须坚持“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着力加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培养途径、评价机制等方面的论证建设。随后,杨教授通过介绍清华大学创业体、加拿大“能力中心的课程开发型”实践教学模式、俄罗斯高校课程创新体制等几所国内外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学校教育改革应以个性化为方向的建设性意见。

随后,杨忠孝教授与我校参会老师还就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以及研究生二级管理方案等方面的若干细节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最后,我校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小结,认为杨教授这次讲座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我国法学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作了全面梳理,对国外代表性地区或大学研究生教育前沿作了重点介绍,对我校参会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处工作人员有很大的启发作用。‍‍(陈悦初稿/摄影 何也改定)

研究生处

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