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3800

12月27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华东政法大学丁伟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为研究生作了题为“以法治引领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挑战、应对与前瞻探索”的讲座。刘晓红校长出席并主持讲座,百余名研究生参与其中,会议室座无虚席。

首先,丁伟开门见山地从三个方面介绍今天讲座的主题——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具体指新形势下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形势下如何进行立法方式、观念与思路的变革以应对新的需求;自贸区的改革应当往何处走以及在法治保障方面该做哪些工作。

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挂牌以来,对于法治保障的探索已经成为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学界对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合法性拷问,丁伟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的立法依据对此进行了解释,提出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中暗含了“授权性”的涵义。上海自贸区法治保障工作对传统立法方式、立法观念、立法思路产生了冲击,地方立法需要与时俱进,解决新问题,引领新发展。丁伟在具体阐述立法方式的创新、立法观念的变革后,又提出了《自贸区条例》制定中的难点问题,在如何处理五大关系上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关于自贸区法治保障工作的前景展望,丁伟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相关法律、上海自贸试验区后续的建设重点以及上海人大常委会后续的法治保障工作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回答了自贸区的改革应该往何处走这个问题。

讲座最后,刘晓红对丁伟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同时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在学业上,加强理论研究,能够结合自贸区的法制建设找到研究方向;第二在研究方法上,不拘泥于法条,注重培养综合型、应用型人才。本次讲座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朱宇凤撰稿/李源 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

2016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