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答辩顺利开展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3572

 

2018年3月6日14点30分,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答辩活动在庸夫楼310教室如期举行,到场的答辩老师评委有龙洁、彭佩玲、汪雪苑和孙妍老师,答辩学生评委有乔云鹏、杨森和孙盼盼。8个社会实践小组经过近两个月的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观察探索、服务奉献,利用社会调研、走访等多形式观察社会,将学科特色、专业思考融入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当下社会热点话题,积极开展了调研活动。

各小组项目答辩人员通过PPT、解说的形式进行实践成果的展示。“城市安全防控中犯罪治理与防控”的小组成员走访各地,从基层法院到商场、社区,提出了强化情景预防理论与实践结合、警民邻里共建和谐社区等一系列城市安全中的治理与防控战略;“农村土地一户一宅法律问题研究”的小组成员,到双溪甘家村及试点村丰城市沙梗村,走村入户,通过调研目前宅基地管理现状、分析成因,介绍了一户一宅的前沿政策,深入了解学习沙梗村宅基地治理模式,通过治理模式的困境从法律及政策方面给予了其合理化建议及规划,得到村干部一致好评。

“幼儿园儿童保护法制宣传”小组,以实地、问卷、访谈的形式调查跨南北两省的三所幼儿园,了解到幼儿园虽重视儿童保护但宣传教育并不多,也无紧急状况的应对措施,针对此总结出一些建议;“垃圾围城的破解之道——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调查研究”小组,立足于现在城市的垃圾问题与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亟待解决的现状,以线下访谈和线上调查的方式,研究重庆、江苏、山东等多个城市垃圾分类情况,从问题整体上找出共性,探求出可推广的解决方案;“最慢的逆行—城心静读”城市图书馆使用现状调查研究——以天津市、山东威海、河南安阳为例,针对当下图书馆变成自习室的现状,提出应积极引导图书馆满足读者需求,推进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模式,让图书馆成为真正彰显城市文化的地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调查”小组,本着环境改变生活的初衷,关注环境意识和环境理念,真正融入到单位及车间,提出理论建议,帮助以实践解决问题,也收获了满满感谢;“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司法现状探究分析当前现状”小组,提出一系列建议及相关对策,以期更好的将保护劳动者权益落到实处;最后的“零距离法律宣讲”上政研究生宣讲团,为响应全国总工会的号召,服务农民工,在上海、安徽等地做了宣讲,在宣讲较难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为各个岗位工作者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展示了完备的宣讲成果。总之,各组答辩均体现出各自队伍的实践特色成果,甚为精彩。

在评审提问环节中,评审老师们针对每组展示内容,就项目立意、实践收获、实践心得等进行了约5分钟左右的提问,也提出了中肯多元的建议,根据评审标准给出公正了评判。答辩结束后龙洁老师对本次实践活动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对日后的工作进行的指导。各队伍答辩最终得分为评审老师给出的平均分,现场按照成绩高低选出第八组、第七组及第二组3组为优秀小组。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处实践育人工作的发展,更好地弘扬和培育广大青年学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得青年学子在实践中践行真知、砥砺品质、提升素养,也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青年学子仍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实践指导理论,让实践服务社会。(李雪静撰稿 宋倩辉摄影)

研究生处

2018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