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大鱼大,激荡十年——研究生工作部举办2018年春季研究生读书交流活动暨学术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3448

 2018年3月2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在图书馆读书讨论室举办了研究生春季读书会暨学术沙龙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研究生工作部的龙洁老师和法律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和经济法学院的部分同学。本次读书活动的主题,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进行了交流讨论。由龙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做了读书心得的分享

活动开始,龙洁结合书中的主要观点,针对伟大时代、伟大事业和伟大征程这个命题,向同学们抛出了三个话题:何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与经济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在这个时代中该如何自处?她以哈耶克的话作为开篇:放弃自由来换取保障的人,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保障。以此讨论国家在进行制度的顶层设计时,要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宁成林同学认为,书中揭示了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悖论:中国的复兴需要企业做强做大,但中国企业自身扩张的本性要压制在政治需要之下,一旦超出控制,便会跌落山谷,由下一轮追逐财富的人再接棒前行,直到可能到来的再次毁灭。袁慧琴同学认为,任何时代的创作不仅是创作者主导的,更是时代给予的,创作者借作品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风貌,读者靠作品体察还原了一个时代。处于这样的时代里面,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以向死而生的态度,不知死焉知生,时刻保持警惕,挫折或是机遇面前,都倍加珍惜时代给予我们的一切。李嘉薇认为,时代与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科技的发展和商业运作渐渐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从智能手机,到快捷支付,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不断地主动或被动改变。十年中国经济巨变的十年,也是我们90后开始认知世界,认知自我,逐渐走上历史舞台的十年。王美懿认为,中国重大变革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是制度创新与勇气,二是技术带来的破壁效应。面对这两个因素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

一个半小时的讨论很快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跳出法律的框架看问题,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历史,而不能只是局限于专业。文科生更应该了解所处的时代,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找到方向。同时,大家都觉得从读书交流活动中受益匪浅,也希望以后研究生会能举办常规性的读书活动。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会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