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陶建平检察长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3649

 

5月4日上午,应我校研究生处邀请,我校研究生实践导师、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陶建平检察长于我校综合研究中心,作了题为《基础性的伟大工程——检察法律文书的意义与品鉴》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教授主持,部分导师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讲座。

    陶建平检察长主要围绕法律文书的发展历程、检察法律文书在检察实践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及检察法律文书质量规范的要求三个方面进行讲座。首先,陶建平带领大家了解当代检察法律文书的发展历程,指出“度量司法制度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便是文书档案的运用状况”,对检察法律文书与法治发展的互动关系提出了崭新的理念。随后又通过结合检察机关的有关规定,对检察法律文书进行了非常专业化的类型梳理,提出了检察法律文书的制作规范性、内容合法性、表述准确性、效力稳定性、主旨正义性等5个特征,讲座还指出了检察法律文书的4个作用、7个功能、5个要素、5种地位,令我校研究生受益匪浅。最后,通过对同类型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对比以及一系列经典法律文书的解读,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律文书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潘牧天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陶建平检察长的讲座内容非常贴合司法实践第一线。讲座结合司法改革,结合上级部门颁布的重要法律文件,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检察机关改革发展的宏大图景。讲座还结合具有示范意义的若干案例中的检察法律文书进行实例讲解,更加形象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检察法律文书的重要作用。潘牧天教授对陶建平检察长的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且希望陶建平检察长能够多多来我校为研究生进行学术讲座。

 

研究生处(部)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