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究生处成功举办“从刑讯逼供反思当代审讯技术”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3747

 

2018年9月25日晚上,应我校研究生处邀请,我国著名刑事审讯专家、浙江省嘉兴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尹立栋检察官在我校信息楼306教室成功举办了以“从刑讯逼供反思当代审讯技术”为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主持,法律学院刘英明副教授点评,我校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近百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赵俊处长首先简要回顾了我校研究生处与嘉兴市检察院在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良好合作,接着重点介绍了尹立栋专委的实务成就和理论贡献。尹立栋检察官已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35年,曾任浙江省嘉兴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和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现任浙江省嘉兴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嘉兴学院兼职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潜心钻研职务犯罪侦查审讯理论,力推“刑事犯罪程式化审讯方法”,先后在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四部,依次是:《职务犯罪初查标准化体系》、《职务犯罪审讯控制论》、《职务犯罪规范化侦查》、《职务犯罪程式化审讯方法》,合著三部,依次是:《职务犯罪侦查实务》、《职务犯罪侦查博弈论》、《职务犯罪审讯信息论》。

在主讲环节,尹立栋检察官首先从一系列刑事错案及其背后存在的刑讯逼供现象出发,分析了造成我国刑讯逼供的三大主要因素:历史文化、办案压力、自身能力。接着,尹立栋检察官总结了我国刑事审讯领域理论和实务的现状,他特别指出,我国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刑事审讯理论模型,我国尚未设计出一套实用性强的系统审讯方法套路,我国审讯人员很少接受系统的审讯心理学、审讯技术专业训练。随后,尹立栋检察官介绍了我国刑事司法理论界呼吁的“沉默权”、“零口供”设想,并指出实施这些设想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提升警察的办案技能,特别是审讯技能和物证搜集技能。最后,尹立栋检察官详细介绍了他在借鉴美国莱德九步审讯法基础上提出的程式化审讯方法。该程式化审讯方法包括以下九个步骤:第一步,软化犯罪嫌疑人,控制审讯局势;第二步,树立审讯人员的威信,确立犯罪事实已经暴露的审讯基础;第三步,设置审讯主题,寻找审讯心理突破口;第四步,适度施压,遏止犯罪嫌疑人的积极抗审心理;第五步,吸引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力,调和其消极抗审心理;第六步,正向刺激,努力获取犯罪嫌疑人的信任;第七步,软硬兼施,突破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临界心理;第八步,以鼓励为主线,促进犯罪嫌疑人持续供述;第九步,巩固犯罪嫌疑人的悔罪心理。

主讲结束后,法律学院刘英明副教授做了简要点评。指出,尹立栋检察官新近出版的《职务犯罪程式化审讯方法》是“中国化的九步审讯法”,这部著作的出版基本上解决了我国审讯缺乏实用性强的审讯工作套路问题。原理层次的审讯理论模型构建问题,尹立栋检察官也已经做了很多重要探索,比方说《职务犯罪审讯控制论》《职务犯罪侦查博弈论》、《职务犯罪审讯信息论》。刘老师希望我校对刑事司法工作感兴趣的年轻研究生们能更多参与刑事审讯理论模型构建工作中来,当然,这需要跨学科知识储备,需要对外文资料的深入学习。最后,再次对尹立栋检察官来我校举办讲座表示诚挚感谢,期待再次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研究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与尹检察官就当前审讯实务问题和改革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尹检还对提问的同学赠书留念。(钱程整理 刘英明修改)

 

研究生处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