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收法律实务专讲座之一: 私募基金涉税业务与前沿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754

11月14日晚,由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主办的“私募基金涉税前沿问题探讨”讲座于上海政法学院庸夫楼3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人杨春艳女士。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俞敏老师和参选“企业税收法律实务”课程的百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课代表丁成铭同学主持。

杨律师首先“现身说法”,讲述了重返校园的喜悦心情和自己的求学之路以及最终如何选择财税执业律师的个人经历,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之后,杨律师解读了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于私募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规定。然后,杨律师结合自己所办理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在私募基金投融资及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包括私募基金份额的转让和盈利分配问题等等,并重点讲解了私募基金增值税应税行为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界定,以及不同类型私募基金的增值税与所得税处理。她采用启发式提问,引发同学们积极思考与互动交流。最后,杨律师用丘吉尔的名言“回顾的越远,可能前瞻的越远”结束本次讲座。随后,俞敏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结合杨春艳律师所引私募基金领域涉税问题的实务案例,概要说明在金融法与财税法交叉领域实务与理论前沿问题的多维性与复杂性,指出在纷繁庞杂的税法领域精耕细作不断探索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在课堂之外继续实践中深入与强化学习。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私募基金及相关领域的涉税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建立起了私募基金实务问题的基本分析框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税法新兴业务的钻研兴趣。钱重航撰稿,许珊摄影)

 

                                                                     研究生处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