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市法学研究生期刊联盟论文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845

编者按:上海市法学研究生期刊联盟是由《法学研究生》、《青年法学》、《外贸法学评论》、《上政法律评论》、《法律与金融》、《实证法学杂志》等期刊共同建立的全市期刊交流平台。

 

20191124日上午,由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主办、上海政法学院学生会研究生工作委员会承办、《上政法律评论》编辑部协办的第二届上海市法学研究生期刊联盟论文竞赛颁奖典礼暨“法学编辑面对面”交流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司法培训基地103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主编徐澜波研究员、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唐瑭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问题》编务主任田相夏老师以及上海政法学院《法治论丛》编辑汤仙月老师作为嘉宾评审。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赵俊老师、研究生处招生与学生管理科科长袁远老师、《法学研究生》编辑部成员、《青年法学》编辑部成员、《外贸法学评论》编辑部成员、《法律与金融》编辑部成员以及本次论文竞赛的获奖作者作为特邀嘉宾一同出席了本次交流会,现场参与活动的还有我校部分研究生代表。

本届期刊联盟论文竞赛自10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沪上高校研究生特别是期刊联盟同盟高校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即便创设地采取了期刊初审后推荐参赛的形式,依然收到投稿作品34份,经过本次大赛评委们的严格审查评议,最终,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丁庭威等十位作者获奖。

交流会开幕式环节由袁远老师主持。袁老师首先代表上海政法学院对远道而来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嘉宾和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感谢,并隆重介绍了特别出席的赵俊老师以及本次交流会的四位嘉宾。

研究生处处长赵俊老师将获奖名单现场拆封,公布了第二届期刊联盟论文竞赛的获奖者,并主持嘉宾评审为获奖作者颁奖。

“法学编辑面对面”交流环节中,四位参会嘉宾、3位优秀作者代表和《法学研究生》主编金佳麒、《上政法律评论》主编余相萍都出了十分精彩的发言。

徐澜波研究员特别讲到,法学写作一定要注重规律性的东西,将法学作为科学进行研究,路径与新意相结合。

唐瑭副教授以“鱼香肉丝”比喻论文写作要善于加工,以“小鲜肉”点名选题要小要新,论文要丰满厚重,生动的语言让人印象深刻。

田相夏老师则将好的论文喻为美人身着美衣,点明论文写作不仅要深挖内容,同时不可忽略形式。

汤仙月编辑详细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的办刊历史,并分享了自己约稿、审稿方面的心得体会。

本次活动专门安排了获奖作者与编辑老师们直接互动交流的环节。3位获奖作者代表现场讲述自己的参赛论文,编辑老师给予了直接、辛辣的点评,并给出了进一步修改和深入研究的建议、方向。作者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赵俊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点评,不仅对本次交流会出了高度评价,更给出了详尽的学术建议,比如常识问题不需要太多笔墨,要敢于批评现有学说,题目和摘要写出精髓,平常心对待拒稿,敢于设立高目标。这些建议无疑会让同学们日后的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更加有所参照。

第二届上海市法学研究生期刊联盟系列交流活动,在各位老师、成员期刊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促进了知名法学期刊编辑老师、高校法学期刊编辑、热心学术的研究生们之间的交流互动。在此,我们也再一次祝愿各成员期刊越办越好,同学们的学术之路越走越远。(余相萍撰稿、唐佳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