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纬所副主任曹珊律师做客法硕实务论坛(第1期):“诉讼案件律师实务——从策划到诉讼及执行”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954


1020日上午10:00,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第1期法硕实务论坛在我校法学楼B4-203举行,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暨建设工程论坛副主任曹珊律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诉讼案件律师实务——从策划到诉讼及执行”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律学院副教授刘英明老师主持,法律学院两百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曹珊律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从建设工程师行业转到律师行业的经历,继而引出今天的讲座主题。

接下来,曹律师分享了一个自己亲身负责的案件——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太原市城市建设管理中心等太原火炬桥项目工程纠纷案。这一案件处理的难点不在于如何胜诉,而在于如何保障胜诉后判决能够顺利执行。因此针对这一难点问题,曹珊律师从合同相对人即名义发包人出发,通过大量的调查和研究一步步抽丝剥茧寻找到建设工程的真正发包人;通过反复研究合同中约定的仲裁条款,利用“当地”一词模糊性的特点,突破仲裁条款对仲裁解决纠纷的限定,顺利实现避开仲裁、将案件交由法院诉讼管辖的目标;并且在诉讼中巧妙地将工程价款的最终承担者财政局追加为诉讼第三人以及利用真正发包人融资发债关键期对信息披露的高标准,帮助客户顺利拿到工程价款,使一个原本毫无执行希望的案件顺利执行到位。曹律师结合这一案例的处理过程,分别从前期调查工作、民事诉讼准备、结案卷宗整理三个阶段详细地介绍了实务律师如何在诉讼中处理案件的各方面细节问题。

随后,曹珊律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从其他专业中途转向法律专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没有建设工程专业背景的学生如何成为建设工程领域律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既不乏理论深度,又生动风趣,曹珊律师结合多年担任建设工程律师的实务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实务中处理诉讼案件的经验,其中包含大量非常实用、操作性强的细节,激发了同学们对建设工程领域的兴趣,强化了同学们将来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决心。最后,主持人刘英明副教授对曹珊律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刘洋净撰稿 桂畅摄影)

法律学院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