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1月21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教授作报告。学校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校长刘晓红主持报告会。她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释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高校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丁晓东从三个方面宣讲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

    第一,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大会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会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第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是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四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五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六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七是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八是要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九是要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

    第三,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一是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二是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三是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四是要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五是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六是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七是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刘晓红在总结时指出,本场报告全面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下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想法。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剖析精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建议。

    刘晓红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教育质量这根生命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凝聚全校智慧,努力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季文君撰稿 晏晓东摄影)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8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