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领导班子学习研讨会召开,聚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1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学习研讨会在求实楼413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聚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委书记夏小和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会是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作准备。会前,领导班子成员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广东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领导班子成员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2018年以来最新修订完善的党内法规。

    夏小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以德为先,还得有过硬本领;激励干部积极性;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本分;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夏小和指出,党内法规是为了管好干部,更是为了爱护干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我们学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实现了办学规模、层次和水平的历史性飞跃。全体上政人要继续坚持特色发展、卓越发展,发扬创新精神和主人翁精神。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我们作为上海的干部,一定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凝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谱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夏小和强调,今年要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要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微腐败要抓,精神懈怠也是腐败;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紧盯制度落实情况;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期审计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爱护干部。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解读了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

    党中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战略目标。2018年全年共印发中央党内法规74部,数量大、质量高、亮点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贯穿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线。《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是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重点是完善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监督保障。展望2019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还将结出更多硕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强化内控机制,细化监督职责,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贯彻党内法规与党的全面领导、党内法规与依法治国、党内法规与净化政治生态、党内法规与落实一岗双责、党内法规与学术研究、党内法规与学科建设等方面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结合自身岗位工作深刻领会。(崔长国撰稿 钱嘉晨摄影)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室、党委宣传部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