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参加社市委“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和法律问题”专家座谈会

9月25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就“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和法律问题”召开专家座谈会。青浦区委五支社三位社员参加了此次座谈并积极建言献策。

刑事司法学院岳平教授就中国犯罪学年会论坛中与数据安全、数据犯罪相关的研究与讨论作了介绍,并对与之相关的刑事司法法理及法律实践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与思考。上海纪录片学院副教授赵微主要围绕汉语教育及推广过程中的语言数据安全问题,妥善利用数据促进语言规划与立法、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以及智能教育中的未成年人监护风险问题作了发言。苏州阿贝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必武就前端数据开发与立法规制的平衡问题作了阐述,并建议基于目前技术的发展阶段及应用前景的不确定性,逐步在不同行业、部门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立法规范。

此次座谈会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为了做好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科技伦理和法律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相关工作而召开的,与会代表从伦理学、法理、司法实践、技术开发等不同角度作了相关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钱锋主委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的务实态度,认为建言具有相当的广度与深度,将把与会专家建议分类梳理并提交全国政协,为相关的国家政策法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

党委统战部

九三学社青浦区委第五支社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