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牧天副书记调研语言文化学院基层党建工作

12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一行到语言文化学院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学院党政班子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及党员代表参加座谈

潘牧天指出,本次调研座谈会主要聚焦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学校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相关工作部署情况;第二,聚焦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质量、形式,及发展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第三,聚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督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

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善英代表学院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她从党委部署任务及党建思政任务完成情况、特色党建开展情况及成效两大层面进行汇报展示。姚善英表示,“服务中心、引领发展”是语言文化学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风向标与核心理念,围绕“把好政治关、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监督保证、以党建促群团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五大内容,坚决执行党委部署及党建思政各项任务。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形成“线上学、课堂学、集体学、自己学”多元高效学习模式;推广利用“学习强国”开展思政教育并取得良好成效;举办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做到四个“结合”;党员发展和培养教育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学院严格“把好入党关”。关于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姚善英表示,学院致力于全面推行“党建+”特色工作,形成以“党建+人才工作、党建+学科建设、党建+教学科研、党建+人才培养、党建+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特色党建模式:不拘一格“争抢”人才、千方百计“逼出”人才、守好底线“管住”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功申报翻译硕士点,实现办学层次的提升;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加大科研投入,各项科研任务均超额完成;招生宣传现场直播、就业推进双管齐下,各专业学生在市级以上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师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上合培训基地、第三届进博会、社区,助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体现语院人使命担当。

潘牧天语言文化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语言文化学院在党建工作层面“抓特色、树品牌,实现扎实有效推进”;在执行党委部署、党建思政各项任务、推行特色党建时,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针对提出的“以党建促群团、党建+模式”,可以结合实践进行深刻总结,探索一套可复制的“党建促业务发展”工作模式。潘牧天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从政治高度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第二,将基层党建与语院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定期查摆问题,党总支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主动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查缺补漏;第三,发挥学院特色优势的同时,加大特色党建工作宣传力度。(秦雪撰稿 马叶俊摄影)

语言文化学院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