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信息
上政信息

立足从严从优 “五化”选人用人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在干部工作中,努力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

一、程序阳光化:应知尽知、考准考实

校党委积极构建规范、开放的干部工作体系,严格对照《条例》,努力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推动“隐性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权力运行民主化、操作程序阳光化”,在选任中切实细化四个环节:

一是动议环节重在集体酝酿。每次干部选任前,都由党委集体讨论酝酿方案,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后由组织部具体实施;

二是推荐环节重在扩大民主。对有些二级学院行政领导职位的推荐,一般要经过两轮,既在中层干部中进行推荐,又在相关学院全体教职工中进行推荐;既进行会议推荐,又开展个别谈话推荐。其目的是扩大参与度,落实知情权;

三是考察环节重在考准考实。注重“上下左右”、定量定性、客观全面。尤其注意听取“管他的”、“他管的”、“共事过的”人员意见,对进校时间不长的,还延伸到原单位进行走访外调;

四是讨论环节重在议实议透。坚持民主集中的议事规则,对拟提任干部人选逐一进行票决;凡有争议的干部都历经几上几下,议实议透,分歧较大的,做出暂缓讨论的决定。

党委高度重视选任纪律,特别注重严格监督,做到“三个坚决”。坚决要求纪委全程参与,务必参加资格审查、干部考察、笔试面试等,所有提任干部征求纪监意见。对在干部选任中的信访问题,坚决做到“未查实前不上会、查不清楚不讨论、查出问题不使用”。坚决落实“十不准”纪律要求,努力做到纪律约束没有例外。

二、结构合理化:重基层、促交流、有制衡

校党委为了保证选任的导向正确、科学合规,每次选任方案的制定实施都经过组织部门的几上几下调研、听意见,党委的反复酝酿和集体研究。结合学校干部队伍实际,将“基层、年轻、交流、制衡”的四维导向,贯穿到干部选任的全过程。

基层导向体现在,一方面注重优先配齐配强二级学院班子,一方面注重优先使用一线的优秀教职员工。如结合学院发展的迫切需求,采用了“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形式来遴选二级学院院长,同时,选任了一批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的干部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一批年轻的博士、教研中坚力量担任学院副院长,一批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的年轻管理干部担任了学院总支副书记;还选拔了8名一线的优秀年轻教师充实到学校的管理队伍中去。

年轻导向体现在,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如在2015年新提任的干部中,正职有1个80后,副职有9个80后,正职平均年龄仅45岁,副职的平均年龄仅37岁。

交流导向体现在,既注重机关、基层上下交流,又注重部门相近、工作相通的岗位横向交流。如2015年换届工作中,干部轮岗交流的比例达到33.7%,10名机关干部交流到了二级学院,8名二级学院干部交流到了机关部处。

制衡导向体现在,对涉及到人财物的关键部门,如计财处、后保处、设备处、基建办等部门,坚持正副职配备齐全,加强互相监督,达到权力制衡。

三、上下常态化:源头择优、竞争劣汰

校党委把竞争择优作为选任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建立和完善鼓励竞争、体现竞争、促进竞争的有效机制。

一是竞争择优体现在优化后备队伍源头如2013年,校党委经过推荐、考察等环节,重新择优确定处级正职后备干部15名,平均年龄仅39岁;处级副职后备干部30平均年龄仅35岁,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的后备干部队伍。

二是竞争择优更体现在本次的干部选任工作中。学校党委下决心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坚持层层遴选、差额选拔,所有报名者都历经测评、笔试答辩、征求意见“三步走“甄选:民主测评,重在考查履职情况和群众基础;笔试答辩,重在考查领导水平和适岗能力;征求意见,重在考查德和日常表现。最后量化打分、综合考量。

三是竞争择优还体现在有力推动干部能上庸下。如在今年新提任的干部中,副高以上24人,占提任总数的50%;硕士以上39人(其中博士15人,占提任总数的81.3%;因年龄、能力、作风等原因免职的干部达到12人;因超职数配备(违规设立助理和调研员)免职的干部20人。

四、严管制度化:养用一体、监督立体

校党委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通过采取四种措施,进一步强化管理,保证制度落地。

一是构建“养用衔接”的党管干部机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含中层、科级)干部选任统一归口、统一程序、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干部培养、管理、选拔的一体化和系统化。

二是健全“组、纪、信、审”的立体监督机制。坚持开展由组织、纪检、信访共同参与的内部巡视制度;坚持开展离任、轮岗交流以及重点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进一步强化干部的政策意识和纪律意识。

是实行“提、免、转、信”必谈的谈心谈话机制。坚持做到:提任干部必谈、干部免职必谈、转岗交流必谈、有重要信访必谈。让干部时刻警钟长鸣。

四是不折不扣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中央、市委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要求,认真调研,扎实开展超职数配备、“三超两乱”、“裸官”、违规兼职、有关事项抽查核实等专项整治。从而保证所有干部的监督制度在学校都落地执行、无缝衔接。

五、培养多元化:送出去、请进来、沉下去

校党委坚持能力素质导向,多措并举,多方挖掘资源,因校制宜,持续打造“干部素质优化工程“。

一是多元化的持续培训路径。走出去每年选送了一定数量的处级干部参加司法行政系统、市委党校、市委统战部等的培训培养;请进来,每年按需自主开展了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等。

二是多通道的挂职平台路径。先后选送多批次年轻干部和教师,参加市人大、市检察院、市信访办等多岗位挂职,让年轻干部在复杂环境中经受磨砺,促进成才成长。

三是多方位的素质提升举措。如为了强化干部的党性修养,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五个一“工程;探索建立了干部考察反馈制度,对考察中了解到的主要特点和不足,由党委组织部进行了一对一的反馈和提示。(组织部)